高教視窗

論文賽局/醫學論文有助衝高排名 中正積極設後醫系 中央藏盤算?

根據近期的Scival國際論文資料庫分析,中央大學在前25%頂尖期刊的發表著作比率平均為68.3%,排名全國第三,僅次於清大和台大。圖/翻攝自中央大學校友總會
根據近期的Scival國際論文資料庫分析,中央大學在前25%頂尖期刊的發表著作比率平均為68.3%,排名全國第三,僅次於清大和台大。圖/翻攝自中央大學校友總會

少子化競爭下,「中字輩」大學也在學術論文戰局打得火熱;有學校衝論文發表數,也有學校認為學術界更看重的是論文的品質。另外學士後醫學系更是兵家必爭之地,除了好招生,醫師論文量很大,有助於提升學校的學術成果和各項排名指標。中山、中興設立公費後醫系後,中正躍躍欲試,中央則決定「按兵不動」,各有盤算。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國立「中字輩」大學競爭激烈,各校教師在學術論文發表上勢均力敵,不過近年其中一間大學卻有爆發型成長,成長幅度超越台大。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論文賽局/論文數增長幅度超越台大 這間大學為何不受限補助爆發成長

國立「中字輩」大學競爭激烈,各校教師在學術論文發表上勢均力敵,不過近年其中一間大學卻有爆發型成長,甚至默默「超車」,2022年該校教師在Scopus資料庫收錄期刊上發表的論文數達2049篇,翻轉為「4中之首」,成長幅度62.5%,超越台大的21.1%;校務決策者透露,學術能量爆發的關鍵是「一要二不」,要激發師生榮譽感,但不炒短線、不把手段當目的。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