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學審革命/期刊先刊再審是未來大勢?學界論戰幾乎一面倒指出盲點

知名非營利開放取用期刊 「數位生命科學」今年1月起從「先審查後刊登」改為「先刊登再審查」,招致學界論戰。圖為台大校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知名非營利開放取用期刊 「數位生命科學」今年1月起從「先審查後刊登」改為「先刊登再審查」,招致學界論戰。圖為台大校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為打破科學界長期被影響期刊的影響指數(Impact Factor,IF)綁架,知名非營利開放取用(Open Access)期刊 「數位生命科學」(eLife)今年1月起從「先審查後刊登」改為「先刊登再審查」,投稿只要經過編輯接受,不論同儕審查結果是好是壞一律刊登,同時公開審查意見,招致學界論戰,有人認為可能「劣幣驅逐良幣」,且刊登數量變多必定會稀釋IF;中研院院士陳培哲則建議多加一道機制,讓作者自己也要負責。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大醫學院發現部分教師的升等論文發表在疑似「有問題」的期刊,近日公告「加強實質審查期刊」清單,未來會進行嚴格的審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學審革命/台大醫學院下重手砍2類期刊補助 暗示未來升等更難了?

台大醫學院去年開第一槍,正面表列600餘本有爭議性的期刊黑名單,近日又祭出第二彈「加強實質審查期刊」,更詳細地列出疑似掠奪性期刊(predatory journal)和巨量期刊(Mega journal)清單,教師以這些期刊的投稿論文申請聘任、升等,須提供同儕審查完整紀錄,更「出重手」取消論文刊登費補助;馬偕醫學院也明定投稿掠奪性期刊不能當升等的主論文,獎勵金也會被打折,學術界認為「台大先出手,相信各大學應該很快就會跟上」。 有醫學系教授表示,這類掠奪性期刊或巨量期刊的出版商很「聰明」,審查過程雖徒具形式,但都有完整紀錄。雖說台大表示並沒有拒絕以這類期刊的論文來申請升等,但實際上就是多一項刷掉申請人的工具…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