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分數害興趣/怕被笑?學測錄取分數低不選興趣科系 台大生悲慘休學

葉丙成日前在臉書分享,北部某公立高中生對台大某科系很有興趣,卻因「錄取分數太低」而不選。示意圖。圖為今年學測照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葉丙成日前在臉書分享,北部某公立高中生對台大某科系很有興趣,卻因「錄取分數太低」而不選。示意圖。圖為今年學測照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連大學入學都要強調「CP值」、不想「浪費」分數?台大教授葉丙成在臉書分享,北部某公立高中生對台大某科系很有興趣,卻因「錄取分數太低」而不選。許多高中老師則觀察到,家長對熱門科系的迷思與執著,常常遠甚於學生個人的興趣,曾有社區高中學生對音樂很有興趣,但「不幸」考了滿級分,家長要求學校輔導學生填台大電機系,最後這個學生大一沒讀完就休學。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每年大學入學放榜,都會公布校系最低錄取成績,但此定錨效應,可能造成學校科系排名刻板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分數害興趣/頂大教授籲不公布錄取分數 學生打臉:排名早根深蒂固

每年大學入學放榜,都會公布校系最低錄取成績,但此定錨效應,可能造成學校科系排名刻板化,造成部分學生「錄取分數高」優於「興趣」的選系思維;有頂大教授建議,不應再公布大學校系的相關錄取分數,分數只會帶來盲目的競爭;家長和學生則認為,現在申請入學只填六個志願,又不知道錄取分數的話,選填志願更毫無依據。除非開放申請入學讓學生毫無上限的選填志願。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