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特教漏洞/就業沒資源政府還收傘 學障者陷入無止盡障礙賽

學障者在求學階段有特教資源,離開校園後找工作最難的這段路,幾乎沒有就業機構可協助。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記者杜建重/攝影
學障者在求學階段有特教資源,離開校園後找工作最難的這段路,幾乎沒有就業機構可協助。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記者杜建重/攝影

小張看到數字、符號就像看到一串亂碼,小時候連時鐘都看不懂的他,曾被家人逼著補數學,連換三間補習班、又找來家教一對一教學,為了應付日常生活,他練就了一套「硬記」數字的能力,但遇上陌生數字運算,就功虧一簣。

求學一路磕磕碰碰撐到大學畢業,出社會後,依舊踉踉蹌蹌,在學期間被歸在特教生類別最大宗的學習障礙,一踏出校門,找工作最難的這段路,政府的保護傘卻收了。他一度去當外送員,只收信用卡付費的訂單,因為現金找零他做不來,大缺工時代,學障者求職竟像是一場無止盡的障礙賽。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教育部統計,各級學校特殊教育身心障礙學生人數,學習障礙占四成,而且人數10年翻倍。記者杜建重/攝影

特教漏洞/常被誤解不努力 學習障礙生飆升 家長該學會2件事

印度電影《心中的小星星》,主角8歲伊翔,上課不專心學業成績差,被標籤為「問題學生」,直到遇到了老師尼康,才知道原來他常把字寫得顛三倒四,全是因為書寫障礙。出道受封「省話一哥」的歌手蕭敬騰,大字不識幾個,他坦承自己有閱讀障礙。 這些都統稱學習障礙,而且會伴隨一輩子,根據教育部統計,各級學校特殊教育身心障礙學生人數,學習障礙占四成,而且人數10年翻倍,專家卻認為還是低估了。學障孩子外表不易辨識,容易被誤解,專家指出一特徵,孩子不是不努力,但需要拉一把。 專家表示,如果在大班或小學一、二年級階段,發現孩子在學習上有困難,努力了也效果有限,就要注意孩子是否有學習障礙。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