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教育黑洞/權力鬥爭嚴重?國小校長被控霸凌 到校一年逾半數老師走光

有教師揭露,某新竹縣國小校長長期精神凌遲教師,「校長用官威在壓迫最基層的老師,講霸凌真的不為過。」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有教師揭露,某新竹縣國小校長長期精神凌遲教師,「校長用官威在壓迫最基層的老師,講霸凌真的不為過。」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好校長能讓親師生上天堂,不適任校長則可能把校園經營成地獄,多數老師怕被秋後算帳選擇隱忍,遭霸凌者恐是巨大「黑數」。有「無條件向家長傾斜」的校長,有「近親繁殖」的師徒校長群,也有校長則化身「土皇帝」,利用校內行政力量,或「引導」家長投訴,逮到機會「修理」異己;有教師揭露,某新竹縣國小校長長期精神凌遲教師,調到新校服務不到一年,全校13個老師,有8個老師都調走了,「不適任校長到哪裡都不適任」。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依據現行遴選要點,校長通過遴選後一任4年,得續任一次,8年期滿須回任或轉任遴選他校。圖為校長就職宣誓照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育黑洞/遴選汰除率不到1% 資深教師曝:校長靠結盟換校轉任

現在校長一任4年,得續任一次,8年期滿須回任或轉任遴選他校。但這套制度的疏漏就是沒有「合於社會期待的校長評鑑制度」,各縣市現職校長汰除率幾乎不到1%。一名北部國小資深教師揭露,校長第一任4年期滿,就開始規畫「合縱連橫」,彼此手中都有任期名單可預先「喬」位,避免任滿卻無校可去。各縣市每年能提出的校長缺額少的可憐,培訓一堆候用校長。連上場的機會都付之闕如。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