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線上

勞退月領搞錯1件事 可能讓退休生活變黑白

勞退月領不是活到老領到老,許多民眾都搞錯了,以為它與勞保月領一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勞退月領不是活到老領到老,許多民眾都搞錯了,以為它與勞保月領一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莉娟(化名)今年58歲了,雖然還在職場打拚,但隨著距離退休生涯愈來愈近,不免開始盤算退休金可以領多少?該怎麼領?莉娟跟子女們討論,估算自己勞保年金應該可以領到近2萬元,加上她早早參加勞退新制,也可以按月領勞退金,只要保持身體健康,就可以活到老領到老,也比一次領划算,退休保障應該可以「安啦!」要孩子們不用擔心。

勞退新制月領 非活到老領到老

實情真是如此嗎?與許多勞工對勞保與勞退認知相同,莉娟顯然也誤以為勞保、勞退只要選按月領,都可以活到老領到老。實際上,只有勞保老年給付選按月領可以領到老,勞退新制的按月領,是將帳戶總額領完為止。為了避免勞工認知錯誤,勞保局對於請領勞退新制勞工,通常會一再提醒,以免勞工做出錯誤決定。

2005年7月上路的勞退新制,明定勞工只要年滿60歲就可以請領。原本請領規定只要提撥年資滿15年以上,勞工只能選月領,不能一次請領。但是由於勞保老年給付2009年增加年金,等於勞工至少有1個月領退休金,因此勞退條例後來修改規定,讓符合請領條件勞工,即使提撥年資滿15年以上,可以月領也可以選一次領。

提繳年資滿15年 勞工才可請領

以勞退新制上路時間計算,若是勞工在2005年7月1日時就開始加入新制,而且不間斷提撥退休金,則到2020年7月1日,就達到提繳年資滿15年條件,也就是兩年多前開始可能出現符合選擇權的勞工。

勞保老年給付屬於社會保險,勞工達到請領老年給付時,可以選一次請領或是按月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勞保老年給付屬於社會保險,勞工達到請領老年給付時,可以選一次請領或是按月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隨著勞退新制符合可以選擇月領的勞工愈來愈多,不少勞工也想當然爾,以為勞退新制選月領,就跟勞保老年給付選月領老年年金一樣,活到幾歲就可領到幾歲,因此選月領較划算。

事實上,勞退新制與勞保老年年金大不同。勞保老年給付屬於社會保險的老年給付,勞工繳了多年保費達到請領老年給付時,可以選一次請領或是按月領,兩者都是以勞工投保勞保年資計算請領金額,如果是按月領,的確是只要人活著,就可以一路領,沒有請領期限。

網站可先試算 再決定是否月領

但是2005年才上路的勞退新制,屬於勞工第二層退休保障,而且為了避免勞保可能因為繳費的人變少,領的人卻因壽命拉長領更久,導致勞保破產,因此勞退新制是採固定提撥制,也就是勞工個人退休帳戶完全由雇主提撥退休金,個人可以自提也可以不自提,等到年滿60歲,根據勞退新制提繳年資,只要提繳滿15年以上,勞工可以選擇一次領走或是按月領。

只是勞退若是選月領,請領方式是將帳戶金額以平均餘命計算,平均分配到每個月發給,也就是分期請領概念,直到帳戶金額全數領完,勞工就不能再領,絕對不是活到老領到老。

勞退新制月領方式是將帳戶金額分期領完,一般以平均餘命回推請領期間,然後計算每月請領金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勞退新制月領方式是將帳戶金額分期領完,一般以平均餘命回推請領期間,然後計算每月請領金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舉例而言,如果勞工請領勞退新制時,個人退休帳戶累計提繳金額(除了雇主每月提繳金額,如果勞工有參加自行提繳,還會加上個人提繳金額)是120萬元,勞工提出申領年齡是60歲,若以平均餘命81歲計算,也就是將帳戶120萬元分成60-81歲總計21年(21x12個月=252個月)請領,等於每個月請領金額是4761元。

換句話說,勞退新制月領方式是勞工將帳戶金額分期領完,一般會以平均餘命回推請領期間,然後以此計算每月請領金額,讓勞工領到平均餘命。如果選擇月領,勞工要有心理準備,等到平均餘命(目前約81歲)以後,勞退新制可能就不能再領了。因此請領勞工做選擇時,最好先在網站試算,確定是否要按月領,再做決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系列文章

第3筆退休金就是指,已領勞保、勞退退休金,又重返職場,一律適用勞退新制。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齡族返職場 第3筆退休金可年年領 平均1年逾6萬元

由於缺工嚴重,這幾年不少高齡族重返職場,讓領到第三筆,甚至第四筆退休金的勞工人數愈來愈多。據統計,年滿60歲領完勞退新制後,再因工作而獲雇主提撥退休金,因而請領續提退休金的人數累計至今已達17.5萬人次,平均請領退休金為5.1萬元;若以去年來看,每人次平均金額升到6.6萬元,因為一年可領一次,對高齡族收入不無小補。

投資人若要投資高股息ETF,對配息必須建立正確觀念。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配息左手轉右手 買高股息ETF 教授提醒4盲點

近期高股息ETF(指數股票型基金)掀起申購狂潮,但投資人若要投資高股息ETF,對配息建立正確觀念非常重要。在追求配息的同時,另一方面必須了解,不論配息的額度或配息的頻率,都會使得基金操盤人可施展的空間受限。在選擇台股ETF時,到底該選擇大盤指數型的ETF,或是選擇高股息ETF,投資人應該三思。

為避免勞工退休金因為通膨而影響生活,勞工保險條例規定,勞保年金設有隨物價調整機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全台「唯二」勞保年金月逾5萬 除了年資還有2關鍵加持

根據勞保局公布最新勞保老年年金請領統計,除了之前一直保持領最多的「勞保年金王」之外,今年又多一位月領5萬元以上幸運兒,是全台「唯二」月領勞保年金逾5萬元退休勞工,月領4萬元以上人數也增加到近4千人,羨煞不少人。

投資人若想買美債,今年上半年的確仍是安全的投資時機,但要如何挑切入點,是另一個學問。路透

聯準會降息之前 投資人如何趕上美債投資末班車?

儘管市場普遍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將在今年降息,但詭異的是,美國政府公債的殖利率1、2月依然走升,尤其在農曆年後的兩周以來,美債殖利率更是來到4.3%周圍的價位...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