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修法雜音多/教部草案只淪備案 大學校長轟:立委急挖年輕人選票

台灣學生聯合會到立法院前,呼籲立院各黨團在本會期,讓「大學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入議事日程。記者林澔一/攝影
台灣學生聯合會到立法院前,呼籲立院各黨團在本會期,讓「大學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入議事日程。記者林澔一/攝影

5月19日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初審通過大學法修正案,若未來三讀修法通過,校務會議中學生代表比率將從現行十分之一提高至五分之一,然而大學校長質疑,目前各大學學生會、學生議會的選舉,學生參與情況相當低。有些大學甚至要「拜託」學生出來參選,若提高校務會議中學生代表比例,學生「代表性」會有問題,且學生是短期利益者,與校務長期發展有利益衝突,「兩黨立委們不能只是想搶年輕選票」。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大校長管中閔憂心,如果大學法修正再大幅改變校內治理機構,必然增加校務治理的困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修法雜音多/立院突襲修大學法 管中閔:將卸任仍無法眼看高教受傷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上周四(5月19日)突襲初審通過「大學法」修正草案,改成學生向朝野立委喊話希望今天院會三讀。當中擬將校務會議學生代表占比,從現行十分之一提高至五分之一的條文,引發爭議。不少國立大學校長憂慮認為,大幅提高學生代表占比將更壓縮其他領域代表的權益,立法院應廣泛徵詢大學意見,並待教育部影響評估報告出爐後,才啟動修法程序,以維程序正義。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