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工科博班甄試慘/上】博班逕讀直升為何成趨勢?台大甄試缺額132人創7年新高

台大工學院院長陳文章表示,現在學生傾向學士班或碩士班直升博士班,圖為台大畢業典禮,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工學院院長陳文章表示,現在學生傾向學士班或碩士班直升博士班,圖為台大畢業典禮,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111學年度博士班甄試,招生名額265人,缺額132個,缺額率近五成,創7年新高,大學端分析,博士班的招生要看全年度,通常上學期甄試學生較少,餘額可留用到下學期的逕博(碩士直攻博士)和入學考試。現在學生多傾向「逕博」,約4年就能拿到博士;工科通常碩士畢業就能找到不錯工作,學生就讀博士意願就不高。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大統計近年博班錄取人數減少,但從學士、碩士逕升博士的人數不減反增,電機資訊學院逕博錄取人數更連續3年創新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工科博班甄試慘/下】逕博生逐年增還得增額錄取 台大教授公認「平均水準最高」

台大統計近年博班錄取人數情形,103學年錄取703人,其中學士逕升博士9人,碩士逕升博士56人,到109學年,博班錄取減為499人,但學逕博增為15人,碩逕博高達138人,電機資訊學院逕博錄取人數更連續3年創新高。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