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學習變老/駝背、拄枴杖...香港社企把年輕人變八旬老人 用長者視角看世界

在社會企業歷耆者的協助下, 一群年輕人穿戴裝置,體驗八旬長者買票搭地鐵。圖/歷耆者提供
在社會企業歷耆者的協助下, 一群年輕人穿戴裝置,體驗八旬長者買票搭地鐵。圖/歷耆者提供

香港地鐵站內,有一群年輕人擠在購票機前,各個駝背、拄枴杖、兩眼貼近螢幕摸索,而仔細一看,可以發現他們穿戴特殊裝備,姿態像是老者,原來這是香港社會企業「歷耆者」的專業高齡體驗,讓年輕人模擬八旬長輩買票搭地鐵。

事實上,學習變老不需等待,從年輕就可以開始,透過體驗活動,年輕人也能同理高齡者的身心狀態。而在香港,社會企業「歷耆者」就是為此創設的組織。他們至今舉辦過800多場的老人體驗活動,發展出一套商業模式,並且一直依著整個社會的需求,推出新服務。到底哪些人會想進行老人體驗?模擬高齡狀態對長壽社會的幫助是什麼?又能創造出哪些商業價值呢?

橘世代從2024年起,將針對只會愈來愈「老」的台灣社會,推出「學習變老」系列報導,透過不同的故事,思索在長壽的時代,我們要用什麼姿態變老。...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YouTuber章新(左)和太太豫魯(右)在網上實作眷村菜。圖/章新提供

學習變老/從熟齡網紅章新、嫺人看 經營自媒體是退休後的好選擇嗎?

自媒體遍地開花的年代,愈來愈多50歲以上的熟齡族,在年輕當道的網路世界開創另一片天。 YouTuber章新(張炳文)原是外商藥廠高階主管,退休後經營「章新漫談」頻道,2年內訂閱數從零成長至30萬;網紅作家嫺人在部落格和臉書談退休議題,吸引許多熟齡粉絲聚集,打開知名度後開始受邀演講及出書;而樂活大叔施昇輝迄今共出版19本書,內容涵蓋理財、人生、旅遊,和電影,他的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追蹤數也已達14萬。 他們的共通點都是打破帥哥美女的年輕網紅形象、都是退休後才開始踏入自媒體領域、受眾都是中高齡族群,也都成功創造人生第二曲線。這不禁讓人想問:經營自媒體是退休後的好選擇嗎?即將退休或已退休的人,也可以跟他們一樣嗎?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