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飛航模式/疫後機票價格飆 免費升艙等、哩程換機票技巧大公開

長榮航空787配置26個皇璽桂冠艙(商務艙),座椅長度193公分、寬度58公分,擁有更多置物空間。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長榮航空787配置26個皇璽桂冠艙(商務艙),座椅長度193公分、寬度58公分,擁有更多置物空間。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全球邊境都已陸續解封,也讓好久沒出國的旅人打開抽屜檢查護照,點開網站開始搜尋機票價格。只是,疫後因全球性通膨、戰爭油價高漲,加上不少航空公司未能熬過航空客運低潮破產退場,疫情後的航空旅行,機票價格也調漲不少。聰明旅人善用哩程兌換商務艙、升艙機票,但有些旅客卻是在機場櫃檯報到時,「驚喜」發現自己被升等,原本只能坐狹窄的經濟艙位置,卻突然被安排到前方寬敞的商務艙座位,備感尊榮。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你給我記者|國境大解封!免費機票如何換、出國玩要注意什麼?

疫後機票價格漲 哩程換票省錢需求增

疫情前,全球航空客運市場旺盛,以台灣出發為例,部分航線例如台北-大阪關西、台北-香港、台北-東京成田、台北-沖繩等,更是各家爭奪的紅海市場,面臨低成本航空(LCC)搶市,傳統航空公司也只能壓低售價搶食旅客。但疫情後,航空客運市場大幅翻轉,不少LCC業者因財務問題退場收攤,傳統航空靠貨運、異業結盟苦撐,終於迎來2年多後的航空客運復甦。

但近期機票價格高漲,又好想飛出國去,不少民眾開始想透過哩程換免費機票、升艙,卻不知從何開始。研究哩程長達15年,在華文圈內的知名部落客虎咪表示,搭經濟艙要怎麼被升等?各家航空公司都有不同的SOP,但是都有一個大原則:要從經濟艙被升等的前提,就是經濟艙超賣,需要拉乘客到前面去。

星宇航空最新引進的A330neo客艙共297個座位,包含28個商務艙、269個經濟艙,全艙等搭載4K高畫質個人螢幕。圖/星宇航空提供
星宇航空最新引進的A330neo客艙共297個座位,包含28個商務艙、269個經濟艙,全艙等搭載4K高畫質個人螢幕。圖/星宇航空提供

經濟艙超賣是升艙前提 會員生日也可能有升等驚喜

通常一個航班在起飛前24-72小時,就會進入到由機場端人員負責管控整架飛機客艙安排的環節,這時機場端的人就得確認航班是否有超賣情形,若經濟艙超賣10位,商務艙就會設定11位不販售,表示此航班需要升等10位經濟艙客人到商務艙來。此時候也必須調出經濟艙的客人列表,從常客計畫的卡別排序來升等。

有關升等的時機點,每家航空公司習慣也不同。虎咪說,有些航空公司會比較「小氣」,一直到登機口才升等,讓乘客無法用貴賓室等服務,只能坐在商務艙裡面;但有些航空公司因為在外站,所以就會先處理好,例如國泰航空台北出發的航班,有時因航班太滿,就會在前一天事先升等鑽石卡客人到商務艙去。

虎咪分享自己某次搭乘國泰航空的「升艙」經驗。他表示,國泰航空的馬可波羅卡會員,在生日當天,旅客通常可以期待生日升等,某次他選擇在生日當天和朋友一同旅行,果然國泰航空就把虎咪及朋友2人的機位,從經濟艙都一起被升等到商務艙,且那個航線還是商務艙都會先賣完的香港-北京航線。

美籍航空常客制度完善 最後一刻還是有機會坐到商務艙

此外,由於哩程計畫最初是由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最先設計出來的,因此美籍航空針對航空會籍的規章制度會更完善,例如行政白金卡客在國內線航班起飛前96小時,若商務艙有空位,旅客就可直接升等到商務艙,如果不能,他們的App以及機場登機口的螢幕上會有一個Upgrade List,清清楚楚地寫出每一位卡客的升等順位。

虎咪解釋,主因就在於美國內陸線的商務旅客經常會更改航班,倘若商務艙位置有空出來,地勤就會依照順位直接唱名,請客人來換位置。他分享,有次從洛杉磯飛紐約,他是第一順位,但是這是超級黃金航線,當時自己已坐在經濟艙的位子上了,但關艙門前,地勤還是進來換登機證,邀請他到商務艙去,「從這裡可以看出美籍航空對於常客計畫的重視。」

華航A321neo新機,導入全平躺豪華商務艙、配備最新個人影視系統及最大螢幕、機上高速Wi-Fi與免費文字簡訊等服務。圖/華航提供
華航A321neo新機,導入全平躺豪華商務艙、配備最新個人影視系統及最大螢幕、機上高速Wi-Fi與免費文字簡訊等服務。圖/華航提供

哩程累積第一步 辦聯名信用卡從日常消費開始

不過疫情後的航班狀態,和疫情前不太一樣,頭等艙跟商務艙反而都是先客滿的,買經濟艙機票的飛行常客想要升艙,可能機率不太高。虎咪說,一般不常飛的民眾,若在疫情前沒有辦法因為經常飛行累積到會藉的銀卡、金卡、白金卡等,但還是可以趁無法頻繁飛出去的這段期間,透過日常消費累積里程,只要申辦銀行的航空公司聯名卡,就能累積哩程。國內像是華航、長榮等,對於自家計畫的里程升等都還算大方,或旅客可直接用哩程兌換一張商務艙機票,享受舒適、寫意的旅行,也讓疫情後難得的出國,留下深刻回憶。

飛機大小事盡在飛航模式,聯合報數位版「飛航模式」專欄每周四上午11:30更新上架,歡迎追蹤訂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