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存時間老本/志工時間銀行全台跨區領 學者:橘世代最懂互惠互助精神

因應高齡社會,非專業長照的人力短缺,「時間銀行」應運而生。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因應高齡社會,非專業長照的人力短缺,「時間銀行」應運而生。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在1995年取經日本,引進「時間銀行」,由弘道志工及其家屬推行;經過三階段轉型,如今志工服務時數已可跨區全台提領;學者研究也發現,社區營造做得愈好,時間銀行成功率愈高,長者獲得照顧的機會也愈大。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時間銀行的概念是以時換時,現在照顧別人,換取照顧未來的自己。圖為示意圖,非新聞相關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存時間老本/雙北積極推動「時間銀行」 為何新北提領少、北市歇業?

現在照顧別人,換取未來有人照顧自己,這種存時間老本的「時間銀行」,這些年從國外流行到台灣,尤其面對高齡社會長照人力短缺的窘境,時間銀行從雙北市府到民間都曾積極推動。不過,這套暖心機制在台灣步履蹣跚,不僅台北市公辦的「天使銀行」早已停止運作,新北市的「佈老銀行」則是存的時間多、提領的少,究竟遇到什麼罩門,讓愛心無法生息?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