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疫後旅遊不一樣/下】飛大陸剩4航點且得關21天、美機票飆漲至少要準備5萬

中國大陸各地入境檢疫規定略有不同,各城市連解隔離前的核酸檢測規範也有所不同,圖為圖為北京首都國際機場T2航廈。新華社
中國大陸各地入境檢疫規定略有不同,各城市連解隔離前的核酸檢測規範也有所不同,圖為圖為北京首都國際機場T2航廈。新華社

邊境續封,想出國的心仍蠢蠢欲動,但一場疫情截然改變了出國旅遊樣態,從機票價格、航班選擇、準備程序等,供需失衡的狀態下,一趟旅行變得更加繁瑣、成本更高。針對不少台灣旅客經常往返的兩岸、美國,本報記者也整理目前的航班機票資訊,提供疫後旅遊者資訊參考。

兩岸航班銳減 飛大陸僅剩4機場可選

兩岸航線部分,疫情前兩岸航點高達54個可選擇,國籍加上陸籍航空公司,共有高達17家航空公司營運兩岸航線,每周高達890班,但疫情後,我方政府在2020年1月23日率先宣布武漢直航班機全數停飛,2月6日起陸續實施暫緩中國大陸人士來台、協調交通部兩岸海空運停航或縮減航點等,降低人員跨境移動疫情風險。

目前從台灣到大陸只有上海浦東、廈門、成都、北京4個機場可選擇,航空公司選擇性也變少,多數陸籍航空不再直飛兩岸,僅剩國航、南航、東航、廈航,兩岸航班每周也縮減到僅剩60餘班。

隔離政策嚴 跨省移動起碼關上1個月

台商太太新天地社群統計,兩岸航線中,目前僅剩廈門、上海浦東每天還有航班對飛,成都每周2班、北京每周3班,且各地入境檢疫規定略有不同,廈門、北京入境最為嚴苛,除需要14天的落地集中酒店隔離外,還需要加上7天的酒店/居家隔離,一共要21天才能出關;上海浦東入境則較為寬鬆,14天落地集中酒店隔離後,剩下7天則是自主管理,期間可外出但不宜出入人群聚集場所,若無固定住所者,還是得住在一般酒店,但有些酒店也不接受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者入住。

此外,各城市解隔離前的核酸檢測規範也有所不同,北京入境者部分PCR需要自費,廈門、成都入境者除了PCR外還要抽血檢測。辛苦做完21天居檢、自主健康管理後,別以為就能自由移動,目前各省分間隔離政策沒有鬆綁,不少省分還有特殊要求,跨省移動者起碼得關上一個月才能算真正出關。

中國大陸各省分間隔離政策目前沒有鬆綁,不少省分還有特殊要求,跨省移動者起碼得關上一個月才能算真正出關。中新社
中國大陸各省分間隔離政策目前沒有鬆綁,不少省分還有特殊要求,跨省移動者起碼得關上一個月才能算真正出關。中新社

澳門隔離要21天 但一家人可同房居檢

而台灣入境澳門雖需21天落地集中酒店隔離,但家庭可選擇同房,互相照應,有些台商眷屬便選擇澳門隔離。疫情之前台北-澳門機票若搭低成本航空,來回機票約3000多元就可買到,長榮、澳門航空等淡季機票五、六千元也買到,但現在赴澳門,傳統航空來回機票要近萬元,漲了2至3倍,台虎先前推出澳門0元機票促銷,也有限定航班,且一定要買來回票,旅客得先研究清楚遊戲規則,無腦刷卡可能最後也沒省到錢。

美國票價回到30年前 經濟艙來回5萬起跳

美國線客運狀況也很慘淡。疫情前台美航線航點多達9個,以最多僑胞居住的洛杉磯、舊金山,每周可飛航60、70班,但今年10月,洛杉磯僅飛77班、舊金山90班,每周只剩20餘班。機票更是回到30年前票價,經濟艙來回至少5萬元起跳,疫情前若趁旅展促銷期買洛杉磯來回機票,只要2萬元出頭就能買到,機票成本大幅增加。

目前入境美國雖不用居檢隔離,但美國政府自今年12月6日起,要求外籍旅客在登機前都須出示完整接種的疫苗證明資料,若是美國公民或永久居民若未完成疫苗接種,須具備搭機前一日採檢陰性報告。對於旅美僑胞來說,煩惱的可能就是每飛一趟得付較高額的機票費用,但對持學生簽證的留學生來說,除機票費用外,還得注意施打的疫苗美國政府認可與否,打錯疫苗不能入境也只能補打。

疫情後台美航線航點機票更是回到30年前票價,經濟艙來回至少5萬元起跳,圖為美國機場人潮。美聯社
疫情後台美航線航點機票更是回到30年前票價,經濟艙來回至少5萬元起跳,圖為美國機場人潮。美聯社

旅遊不便險早停售 建議在美加保醫療險

疫情之前旅客可能會選擇加保旅遊不便險,確保班機延誤、行李延誤或遺失、護照遺失等情況發生時,可申請合理理賠,減少旅遊損失。但疫情發生後,疾管署宣布全球旅遊疫情等級提升到第三級(帛琉除外),保險公司早已停售海外旅遊不便險,僅能購買針對旅遊時發生意外事故的旅遊平安險,但就算是旅平險保單,也不會理賠在國外不慎感染上新冠肺炎的項目。

由於目前美國單日確診數仍不斷飆升,非不得已還是得飛美國的民眾憂心不小心染疫,哩程旅遊部落客虎咪就表示,就算完整接種還是可能染疫,但建議民眾可上美國網站購買美國當地醫療險,上面明確的標註適用COVID-19,保費一個月100美元左右,保額高達100萬美金,相較於台灣的海外醫療險,保額都高出許多,不然很難負擔美國高額昂貴的醫療費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系列文章

疫情之前,台日開放天空,也因國人愛去日本,2019年營運台日航線的航空公司高達17家,航點多達26個,該年赴日人次創下491萬人次的新高紀錄。美聯社

【疫後旅遊不一樣/上】改機票免手續費真的划算? 赴日漏算這事荷包仍失血

近2年沒出國,很想念飛出國的感覺?疫後開放國外旅遊,日本是多數台灣人的首選,不少人想念那絕美楓紅、熱騰騰拉麵、暖呼呼的溫泉,但,過去那種任意上網訂個便宜日本機票,利用周末假期想飛就飛的旅行模式,疫後開放可能已不復見。疫後去日本,機票該怎買?該準備多少錢?航班異動怎麼處理?聯合報數位版替您整理疫後遊日本的旅行前準備工作該注意的眉角,讓你超前部署不吃虧。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