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來吃蛋黃酥/下】法朋主廚李依錫:蛋黃酥要一口咬 品嘗酥甜鹹最佳平衡

法朋主廚李依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法朋主廚李依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酥皮有層次、紅豆餡細膩富香氣、鹹蛋黃油潤。法朋烘焙甜點坊負責人兼主廚李依錫做了28年甜點,他心目中蛋黃酥口感的黃金比例是40%酥皮、40%紅豆餡、20%蛋黃,「而且不要用刀切,整顆直接咬才能品嘗出『酥、甜、鹹』的平衡感」。

這幾年蛋黃酥是台灣中秋節的應景熱門商品,幾位傑出的烘焙師傅運用西式技法重新賦予這個傳統糕餅新面貌。李依錫回顧早年的中秋糕餅市場,月餅的單價高、包裝精緻,大家通常買來送禮;而蛋黃酥價格略低,甜鹹交錯的風味討喜,客人通常買了自己吃。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讀饗時光|蛋黃酥之外的陳耀訓

蛋黃酥3關鍵:餅皮酥 蛋黃鹹 內餡甜香

法朋賣法式甜點,重新詮釋蛋黃酥,強調餅皮的酥脆與化口性。3年前,李依錫的太太想吃蛋黃酥,於是夫婦幾乎買遍全台老店的蛋黃酥。李依錫發現,許多蛋黃酥為了保存而以密封包裝,開封後餅皮太軟、口感沒有層次,「根本不是蛋黃『酥』,只能叫蛋黃『餅』。」這讓李依錫開始有「自己做好吃蛋黃酥」的念頭。

對李依錫而言,以新食材、新技法重新詮釋蛋黃酥,餅皮的「酥」、蛋黃的「鹹」,及紅豆餡的「甜與香」,三者風味交融平衡,是蛋黃酥不能改變的關鍵要素。

早年蛋黃酥用豬油,但李依錫認為對現代人而言負擔太重。李依錫不否認豬油確實很香、很好吃,他甚至實驗過以綿羊豬的油脂來做蛋黃酥,卻覺得「油脂雖有栗子香氣,但太容易膩口」。

法朋蛋黃酥。圖/取自法朋網站
法朋蛋黃酥。圖/取自法朋網站

好的酥皮 嘗起來酥脆易融易化口

「蛋黃酥的酥皮類似法式甜點國王派的千層酥皮」李依錫解釋他心目中理想酥皮的「酥」與「化口性」:一層油皮、一層油酥擀壓,使用油脂的含水比率及施作環境的溫度都要拿捏。溫度太高,油酥與油皮易混合、黏在一起,失去層次感。因此,在吃蛋黃酥時,視覺上可欣賞「千層酥皮」,並在口感上享受其層次感。「酥的口感不是硬」李依錫強調,好的酥皮吃進口中,酥脆但易融、易化口。

而蛋黃酥的豆沙餡,李依錫是用紅豆與紅雲豆調和而成。紅豆沙有香氣,但全部用紅豆沙口感會「沙沙的」;紅雲豆泥的口感細緻但缺香氣。

日產5千顆蛋黃酥 每顆鹹蛋黃現敲現烤

中秋期間,法朋每天生產4000到5000顆蛋黃酥,每顆鹹蛋黃都是法朋買來一顆顆現敲、現烤。李依錫指出,大量生產蛋黃酥,往往因成本及便利考量而使用冷凍鹹蛋黃,缺點是油脂含量不足。

除了蛋黃酥,李依錫今年也與欣葉合作綠豆椪。他過完年就開始研發,試圖在「綠豆餡的甜」與「滷肉的鹹」中找到平衡。

「綠豆椪的酥皮與蛋黃酥不同」李依錫分析,蛋黃酥的皮講究「酥脆」,綠豆椪則強調「綿密」。

「餅皮要綿密、綠豆沙餡要香甜膨鬆。」李依錫說,除此之外,滷肉與菜脯的比例、滷肉前腿肉及後腿肉的比例,他也與欣葉的老師傅研究很久,「有菜脯的口感但又不會蓋過滷肉的味道」,是他追求的平衡。

除了蛋黃酥,法朋今年也與欣葉合作綠豆椪。記者李承宇/攝影
除了蛋黃酥,法朋今年也與欣葉合作綠豆椪。記者李承宇/攝影

傳統再詮釋 李依錫更重視「平衡」

「我不想做一個味道強烈,大家嘗一口就不想吃的糕餅。」李依錫對於傳統漢餅的重新詮釋,很強調「平衡」。「20年前我們的飲食習慣跟20年後的今天不會一樣。」他說,過去豬油拌飯是桌上的美味,但現代人基於健康因素已經不會常吃;過去,糕餅的內餡甜度高,為的是保存,但現在連法國的甜點甜度大約都只有過去的8成。

蛋黃酥的「傳統再詮釋」,背後隱含的是口味世代差異,以及傳統餅店對於漢餅現代化的重新思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系列文章

今年中秋,蛋黃酥依然是台灣熱賣的應景糕餅。圖為法朋與欣葉合作推出的蛋黃酥與綠豆椪。記者李承宇/攝影

【來吃蛋黃酥/上】四大天王對決 各家蛋黃酥好吃獨門手法全揭露

今年中秋,蛋黃酥依然是台灣熱賣的應景糕餅,你排隊搶到陳耀訓、李依錫、吳寶春,還是王鵬傑的蛋黃酥?蛋黃酥對你而言,是一種在飢餓行銷效應下,買到就足以貼在社群媒體上向親朋好友炫耀的奢侈品?還是真的理解每顆蛋黃酥背後烘焙工藝價值的精品? 如果你知道世界杯藝術麵包冠軍、莎士比亞烘焙坊創辦人王鵬傑一顆顆鹹蛋黃秤重,控制在13到15公克之間,只為確保每顆蛋黃酥裡的蛋黃鹽漬程度與尺寸相當;如果你知道法朋烘培甜點坊主廚李依錫過完年就開始與豆沙廠反覆討論紅豆餡,然後也是每天一顆顆敲鹹蛋取蛋黃烘烤,你就會知道這些「名家蛋黃酥」不是有意飢餓行銷,而是囿於工序、人力無法量產。 「唯有顧客吃懂每顆蛋黃酥背後的工藝,這些烘焙師傅的研發才有意義。」台灣美食技術交流協會今年在中秋前夕,以蛋黃酥品評開啟一系列的味覺探討。理事長徐仲認為,讓消費者能夠認真對待食物,才能讓製作者願意精益求精。因此協會今年特別邀吳寶春、李依錫、王鵬傑等蛋黃酥知名烘焙師傅及店家,闡述各家蛋黃酥的設計工藝與想法,並請專家品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