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幕後

【新車趕疏運/中】台鐵「硬塞文化」讓司機員不得不飆速 學者支持減班1成

台鐵自5月21日起陸續減班約一成,經常誤點的台鐵反而提升整點率。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鐵自5月21日起陸續減班約一成,經常誤點的台鐵反而提升整點率。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鐵EMU3000城際列車倉卒上路,引發台鐵司機員憂心行車安全,呼籲台鐵除了不應急於試車,春節過後的一般班表,應審慎考慮減班一成,讓司機員與列車都能喘息;去年減班一成準點率反而提升的經驗,值得借鏡。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鐵全新自強號EMU3000型投入春節輸運,不少台鐵司機憂心「邊學開、邊疏運」,根本拿命在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要台鐵改革以安全至上 首長民代請先把手拿開

春節疏運在即,台鐵EMU3000型新車趕試車,被台鐵司機員評為「趕鴨子上架」,造成如此急迫的壓力,源自被稱為台鐵眾多公婆之一的民意代表,包括要在正式上路前先在選區試營運、邀鄉親體驗,或大剌剌要台鐵增加停靠站、開放傾斜式列車的站票,將「政治的手」伸進台鐵,徒增安全風險。台灣要改革,先請民代把手,從台鐵身上拿開吧。...

台鐵員工指出,因倉卒試車,司機員們對新車EMU3000還不熟,就被趕鴨子上架投入疏運,圖為台鐵EMU3000型城際列車。圖/台鐵局提供

【新車趕疏運/上】邊學邊開EMU3000 台鐵司機員憂:新車疏運像拿命在賭

春節連假將至,返鄉遊子即將拖著行李搭上台鐵EMU3000型自強號新車,他們應該不知道自己搭的是配合民代要求「趕鴨子上架」的新車,被司機員憂心忡忡地稱「拿命在賭」。 EMU3000型自強號投入春節疏運,台鐵司機員揭露這款新車根本是在邊賣票、邊試車的狀況下準備上路,無異讓這次春節疏運成了台鐵新車的實驗場,充滿安全風險。3年多來多起重大事故的教訓,為何無法讓台鐵堅定信奉「安全至上、其餘免談」理念?【新車趕疏運】專題揭露台鐵亂象。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