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低失業率真相/景氣差失業率反變低?專家預言:台灣以後不會有失業問題了

美國從去年起大動作升息動作至今未歇,台灣出口也從去年下半年轉為逆風,但主計總處連續幾個月發布的失業率只見小幅緩升,為何會出現景氣差、失業率卻低的弔詭現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國從去年起大動作升息動作至今未歇,台灣出口也從去年下半年轉為逆風,但主計總處連續幾個月發布的失業率只見小幅緩升,為何會出現景氣差、失業率卻低的弔詭現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國從去年起大動作升息動作至今未歇,全球終端需求被打趴,台灣出口也從去年下半年轉為逆風,出口值至今連11黑。但是在此同時,主計總處連續幾個月發布的失業率只見小幅緩升,即使適逢畢業季,7月失業率3.56%,還是23年來同月最低。景氣差,失業率卻低,如此弔詭現象,難免啟人疑竇,難道台灣失業率也蓋牌了嗎?還是另有隱情?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失業率不高不代表就業穩定,年輕人失業率普遍高於整體失業率,低失業率背後隱藏的年輕族群就業危機,不容忽視。圖為台大校園企業徵才博覽會場擠滿人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低失業率真相/台灣青年失業問題中偏後段班 2隱憂政府不能不正視

大陸年輕人面臨高失業率困境,相形之下,台灣雖然出口衰退近一年,失業率仍低,看似不成問題,但學者專家表示,台灣15至24歲年輕人失業率約11%至12%左右,屬於中段偏後段班,尤其要關注一年以上找不到工作的「長期失業者」,其中有近半數是30歲以下年輕人,也就是長期失業者有年輕化、高學歷化及初次尋職化趨勢。 另一個年輕人比較讓人擔心的是,表面有工作,但從事直播、外送等薪資及發展性不高的「低度就業」現象。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