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薪苦世代/拉高基本工資難解低薪 效仿歐洲讓薪資透明是解藥?

面對國內低薪問題,政府近年屢調基本工資,但學者認為無法解決問題。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面對國內低薪問題,政府近年屢調基本工資,但學者認為無法解決問題。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低薪非台灣獨有現象,到底該如何解決低薪問題?近10年來,各國多數是用調漲基本工資的手段,南韓總統文在寅任內甚至一口氣調漲41.6%。但是拉高最低工資,只是讓最底層弱勢勞工,取得基本活溫飽而已。

學者主張,台灣很多企業內部存在薪資分配不正義問題,公司高層或董監事、 股東分走多數利潤,透過制度促成薪資透明,薪資合理化才是解決低薪釜底抽薪之道。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國人整體平均薪資提高,但產業薪資不均,高低薪差距愈形擴大。圖為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是低薪還是薪資不公?打破薪資黑箱 台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數據會說話,既可看到國人整體平均薪資提高,卻也看到產業薪資不均狀況未解,甚至高低薪之間差距愈形擴大。面對低薪及貧富差距,除了產業發展結構性問題,透過補助協助弱勢勞工強化勞務價值外,企業內部也因權力及性別強弱而薪資不公,歐美各國近年強力透過薪資透明制度,打破企業內部薪資黑箱,台灣薪資正義之路,還看不到起點。

低薪問題一直是國人關切議題,也是近十餘年來台灣年輕人揮之不去的噩夢。示意圖,人物與新聞無關。記侯永全/攝影

薪苦世代/薪資提升集中特定產業 加薪對多數年輕人像海市蜃樓

Irene是七年級後段班,大學美術系畢業,因為覺得當老師太無聊,畢業後找的工作都是小編、美術設計之類的工作。畢業快十年了,每月薪水還不到5萬元,在台北租房子,去掉薪水三分之一,存不了錢也買不起房子,「更不想生小孩,不想自己的孩子也過得像自己一樣辛苦」。 David今年27歲,大學唸統計系,大學時曾在飲料店打工很長一段時間,跟同事彼此感情非常好,畢業後直接回到店裡繼續工作,希望有機會當店長。他是台南人,留在台中工作,每月薪資3萬元左右。雖然家裡不需他分擔家用,但David開始思考自己未來職涯計畫,「我的同學有的去當企畫,有些做行銷,薪水也沒比我高,擔心薪資會不會一直停在這裡不動?」

「低薪」一詞成了新世代的代名詞,不少年輕人被生活開銷壓著喘不過氣來。示意圖,人物與新聞無關。記侯永全/攝影

薪苦世代/經濟成長卻陷低薪困局 為何勞工吃不到企業獲利果實?

今年57歲的志民(化名),台大資訊系畢業服完兵役後到電腦公司上班,經歷台灣在民國七十年代經濟起飛的黃金時期,志民跳槽一家又一家公司,為自己累積更多薪資與紅利,很快存到四千萬元,讓他早早在55歲就離開職場,過著悠閒的退休生活。他的太太當年在媒體工作,公司也有穩定的加薪制度及年終獎金,小有積蓄,加上三年前領到舊制退休金數百萬元,和志民一起過著遊山玩水的日子。 相較這一代年輕人的薪資停滯與低薪,志民夫妻的幸運,不只來自兩人的認真打拚,而是早年台灣的高速經濟表現,當時以製造業為主的產業發展,讓企業創造的經濟果實,可以跟員工分享。反觀20年來,「低薪」一詞成了新世代的代名詞,不少年輕人被生活開銷壓著喘不過氣來,看不到未來,選擇不婚、不生、不養,甚至被冠上「啃老族」、「躺平族」稱號。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