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議會

勞保年金破產台灣又老又窮 政府想怎樣補破網?

國發會預估,台灣將在2025年成為超高齡社會,同時,預估2026年勞保年金將破產,掀起台灣老年貧窮惡化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發會預估,台灣將在2025年成為超高齡社會,同時,預估2026年勞保年金將破產,掀起台灣老年貧窮惡化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發會預估,台灣將在2025年成為超高齡社會,幾乎同時,預估2026年勞保年金破產,警訊儼然掀起台灣老年貧窮惡化戰,政府來得及在勞保年金破產前,啟動改革制度補破網嗎?

不少學者提出解決之道,盼能減緩勞保破產的衝擊:

      A. 退休年齡從65歲延後成70歲,不但在退休前可以領全薪,還能減緩高齡化社會勞動力缺乏問題。

      B. 為勞保基金找新財源,例如提高營業稅或是從公營事業抽成,政府一次性的注資加強複利效果。

      C. 降低所得替代率、提高勞工撥補比率,讓年金轉移到最需要的人手上。

      D. 勞保基金投資報酬率提升,讓民眾自行購買退休金融產品。

      E. 勞保投保薪資有設最高投保級距,但公教投保反映實際薪資,應漸進式拉平,「大國民年金」大家齊頭並進。

無論專家的意見你同不同意,勞保年金的確與我們最息息相關的議題,若你有獨到見解,或是親身經歷,歡迎與我們聊聊!

你也可以看:

【你我老後/上】勞保破產的高齡化社會 「下流老人」將更悲慘

【你我老後/下】搶救勞保防破產 學者提5藥方盼政府讓世代減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