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國軍菁英難招/上】台大國防學士班11系招生掛蛋 學生:領5萬不如當工程師

國防學士班制度立意良善,但畢業要綁軍職5年,部隊月薪大約5、6萬,有學生認為不如直接去業界工作。圖/中華民國陸軍臉書粉絲專頁
國防學士班制度立意良善,但畢業要綁軍職5年,部隊月薪大約5、6萬,有學生認為不如直接去業界工作。圖/中華民國陸軍臉書粉絲專頁

為爭取高素質人力加入國軍,台大、清大、成大等頂尖大學與國防部合作新設國防學士班,台大110學年度首屆招生,共16系預計招收17人,但本報掌握,台大今年只有7人報名,歷史、昆蟲、物理等11系報名「抱蛋」,台大分析是「4科52級分」門檻訂太高;清大今年是第3屆招生,招10人也只有9人報名。學生表示,歷經辛苦的學業與軍事訓練,最後若只能領月薪5萬,還不如進科學園區,待遇都比投入軍職高。...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國防部去年舉行記者會宣布「國防學士班」進一步與台灣大學簽約。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軍菁英難招/下】國防學士班新規「退學即退訓」防投機進頂大 清大報名人數大降

國防部三年前先找清華大學合作,首度開辦國防學士班,但是退訓率高。第一、二屆都是錄取九名學生,兩屆分別有4人和3人名因學業壓力不堪負荷而退訓,但這些退訓的學生,仍可保留清大學籍。清大今年更改規定,改為「退訓即退學」,報名人數從去年的40人,銳減成今年的9人,大減78%;第二年招生的政大,第一年也有1人退訓,政大今年也改為「退訓即退學」,校方表示,這樣才能杜絕那些想「投機」藉此管道進頂大的學生。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