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升學瘋補習1】考研究所也要補 台大教授嘆「世界奇觀」

台大最近修正通過碩士班招生考試規定,刪除「筆試科目至少兩科的規定,讓系所有更大自由度,圖為台大研究所招生考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最近修正通過碩士班招生考試規定,刪除「筆試科目至少兩科的規定,讓系所有更大自由度,圖為台大研究所招生考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內各階段的升學考試無所不「補」,連研究所入學也常見大學生到補習班補學科,有台大教授指是世界「奇觀」。台大最近修正通過碩士班招生考試規定,刪除「筆試科目至少兩科,口試占分比例不得超過50%」,讓系所有更大自由度,也希望能降低靠補習班惡補學科而考進研究所的可能性,預計110學年實施。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全台補習班總數比便利商店還多,有博士生為了資格考「補」學科。有台大退休老師感嘆,研究生素質越來越差,乾脆早點辦退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升學瘋補習2】博士生資格考也要補 台大教授嘆素質差乾脆退休

全台補習班總數比便利商店還多,除了升高中、研究所,甚至有博士生為了資格考「補」學科。台大教授說,靠補習上研究所是「高教之恥」;還有台大退休老師感嘆,研究生素質越來越差,已經成為國安問題,「一堆爛蘋果中只能挑一顆稍微不爛的」,但他堅持做研究不能放水,搞到自已很氣餒、甚至師生反目,乾脆早點辦退休。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