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看護與本國看護的比例如何?是否失衡? 成果

外籍看護與本國看護的比例如何?是否失衡?

「等不到病床的痛」經過兩周的讀者票選後,讀者最想深入了解:目前外籍看護與本國看護的比例如何?是否失衡?國家是否有良好的機制讓照護人力不流失?防疫期間看護工時變短、人力不足,病人家屬該怎麼辦?
根據這個話題,我們將請記者追蹤報導。

長照重症患者一床難求,嘉義市長黃敏惠呼籲中央挹注更多資源。記者林伯東/攝影 焦點

【等不到的病床】回響/不忍病患家屬枯等 嘉義市長盼中央更多長照資源

聯合報今天報導「失能長照床位極缺、恐排隊10年」專題,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看了報導非常不忍,嘉義市府每年都在增加預算補助身障者入住機構,但床位需求只會增加不會減少,雲嘉南等縣市也會送來嘉義市,床位不足是全國性議題,但中央長照2.0政策對中、重度患者安養卻沒有完整政策,希望中央能夠挹注更多資源。

創世基金會嘉義分院只有廿二個床位都已滿床,還有十四名家屬苦等床位。記者李承穎/攝影 焦點

【等不到的病床】排隊排到10年之後 植物人家屬的漫長煎熬

創世基金會長期照顧植物人,但目前全台許多縣市分院都滿床,即使有零星縣市尚未滿床,但因服務員招收不易,人力窘迫,依法規不能再收人,只剩苗栗、新竹分院能收案,許多植物人家屬苦候一張病床,有人一等三年以上,植物人安置重責落在民間機構,凸顯我國長期照顧涵蓋率不足的「植物人版本」問題。

創世嘉義分院已滿床,陳姓婦人迫不得已將植物人丈夫送去苗栗分院安養,在他床邊傾訴「對不起,把你送去這麼遠,讓你折磨了」,令人鼻酸。圖/創世基金會提供 焦點

【等不到的病床】安養機構爆滿 無奈與植物人丈夫「分隔百里之外」

「對不起,把你送去這麼遠,讓你受折磨了」,嘉義陳姓婦人的丈夫十年前因工作意外成植物人,多年來都自己照顧,但今年陳婦黃斑部病變,無法再工作,經濟困頓下無能為力送去安養機構,創世嘉義分院又滿床,只能遠赴他鄉,轉介到苗栗分院,她在床邊向丈夫輕聲道歉,讓人心酸。

嘉義縣天主教創辦收容重度身心障礙者的敏道家園、聖心教養院,照護人力不足。圖/安道基金會提供 焦點

【等不到的病床】回響/缺床位也缺照護人力 收容機構「不敢收病患」

「許多重度障礙者要入住,甚至有家長透過有力人士請託,我們缺照護人力,不敢收!」天主教嘉義教區安道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吳敏華說,朴子市敏道家園收容兒童、少年、青年的重度身心障礙者,目前收容120人,法定收容床位2百床,雖有80床空額,但受限照護人力不足,無法收。

推薦閱讀
票選題目
大家的提案/討論

{{(isVoteEnded) ? '投票結果' : '投票進行中'}}

投票已結束
開放投票:
投票截止:

大家的提案/討論

全部評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

推薦閱讀

【等不到的病床】疫情讓印尼移工暫緩輸入 看護人力也拉警報

【等不到的病床】疫情讓印尼移工暫緩輸入 看護人力也拉警報

受疫情衝擊,印尼籍移工暫緩輸入,且重新開放遙遙無期,國內照護人力短缺。勞動部除放寬延長移工在台工作年限、鼓勵國內承接與改聘其他來源國移工,也加強推介民眾使用國內現有的長照資源,為鼓勵國人投入照服員工作、減輕聘雇本國籍照服員雇主的負擔,也提供「照顧服務就業獎勵」、「雇主聘雇本國籍照顧服務員補助」。

【等不到的病床】看護也不願接 在急診室陪病是家屬最苦回憶

【等不到的病床】看護也不願接 在急診室陪病是家屬最苦回憶

陳先生因父親發燒送進中部某醫學中心急診等病床,身為獨子的他照顧一天就快崩潰,想請看護替手,卻找不到看護,最後央求親戚幫忙,直到住院後才找到看護;林小姐的媽媽安置在老人安養機構,日前因喘不過氣送醫急救需要家人陪病,也找不到看護,她和弟弟輪流各顧一天,苦不堪言,最後在機構協助下,找到共聘看護,才解決問題。

【等不到的病床】尋覓上百護理之家 愛滋患者中風苦等3個月

【等不到的病床】尋覓上百護理之家 愛滋患者中風苦等3個月

高雄58歲劉先生日前因為中風住院,在檢查時被驗出有愛滋病,許多護理之家都是滿床狀態,更不願意收留特殊情形的劉男,高雄社會局為他尋遍各大護理之家都找不到可以收留劉男的空床,家人也不願意照顧,劉男身心俱疲,政府花了3個月,問了上百家護理之家,好不容易替他在新北市找到一間惠群護理之家有意願照顧他,終使劉男破涕為笑。

【等不到的病床】回響/老人顧老人 71歲照護者憂「還有幾年可以等」

【等不到的病床】回響/老人顧老人 71歲照護者憂「還有幾年可以等」

住在花蓮卓溪鄉崙山村、布農族71歲景大姐,不僅要照顧87歲重度失智母親,還需照護患中風、癲癇的53歲同居人,等於是老人照顧老人。她說,雖然想過將媽媽送到專門照護失智的玉里醫院溪口精神護理之家,減輕照護壓力,但一來路途遙遠,再來沒有床位,蠟燭兩頭燒的她擔憂「還有幾年可以等病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