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領同樣的薪水 為何委屈的總是我? 成果

都領同樣的薪水 為何委屈的總是我?

單身是原罪嗎?菜鳥就該死嗎?「大家都領同樣的薪水,地位平等,為何委屈的總是我?」讀者的心聲,【聯合報數位版】都聽到了!

勞逸不均是每個職場都存在的現象,其中可能還隱含著「無意識的歧視」,要怎麼才能達到真正的工作平等?職場專業這樣分析。

精彩成果已出爐,請見下方的報導專區。

「職場上的不公不義,你遇過嗎?職場遭遇大募集」得獎名單公佈 ▶詳見「網站公告」

※聯合報保有修改、管理及活動最終解釋之權利。

教育現場的同酬不同工,經常發生在行政工作的分配上,從整體制度看,大校與小校的差距更嚴重。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育

行政工作分配是教師共同的痛 同酬不同工成教育圈常態

中小學教育現場的同酬不同工,經常發生在行政工作的分配上,從整體制度看,大校與小校的差距更嚴重;大專校院則是落在「專案教師」身上,尤其是大都「人治」的私校,規章制度形同虛設,講究與權力核心的關係,越接近權力核心的人就能得到各種利益,當然「同酬」下也會被免除更多義務,工作更輕鬆,例如免接受教師評鑑、減授課鐘點、免除招生工作等,享有「國王人馬」的禮遇。

職場中普遍存在同酬不同工問題,特定族群更容易要負擔加班及困難工作,讓許多上班族感到不滿。示意圖,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財經

單身、資淺者就是加班體質? 同酬不同工讓上班族崩潰

浩勝(化名)在某連鎖集團企劃部工作,雖然只有3年資歷,但是他從事企劃工作已經6年多,由於勇於任事,做事細心,主管總是將最重要的工作交給他,讓他很有成就感,也備受主管肯定。只是進入公司後,如此情況不斷重複上演後,他發現部門內其他人視為理所當然,只要是難度高,必須付出極大心力的專案都推給他,連資深同事也能閃就閃,他開始覺得不對勁,長官卻說能者多勞?他應該讓這種情況繼續嗎?

基層公務員抱怨福利制度一般,只有工作穩定,卻沒尊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財經

鐵飯碗生鏽了?年輕公務員爆離職潮:只剩穩定卻沒尊嚴

「上班沒多久就會接到民眾陳情電話,陳情人都很盧,但長官說不能回嘴,如果沒有回應,隔壁同事的電話就響了,他轉去盧別人了......我就開始想,要這樣工作一輩子嗎?」今年84年次的W君,一年多前興沖沖考上普考,做了八個月他就辭職走人,公務員「福利制度一般,因為有加班時數控管,常常沒有加班費,換補休也沒時間休」,更重要是「只有工作穩定,卻沒尊嚴」。

教育環境改變,校長的責任、壓力都加大,也出現校長往小校移動現象。示意圖,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育

校長寧做小/校長大風吹…都想去小校 有些縣市甚至找不到人?

大風吹,吹什麼?教育界近來吹起大校校長往小校移動的風潮,有的轉到中小型學校當校長,有的甚至回歸當教師,不再插手行政事務。教育界人士感歎,這些校長之所以寧願把自己做小,主要問題出在「同酬不同工」,消磨了校長的熱情,也凸顯背後許多校園的制度化問題。

去年12月台北市立動物園首度向中央爭取加薪,卻被中央退回,夢幻保育員恐成血汗勞工。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政治

「夢幻保育員」成血汗勞工 北市動物園首次申請加薪被拒

公立動物園保育員有機會照顧全世界最瀕危動物,看似光鮮亮麗也隱含照養風險,他們月領3萬多元到退休、危險職務加給超過30年未調。去年12月台北市立動物園首度向中央爭取加薪,卻被中央退回,夢幻保育員恐成血汗勞工。 北市動物園占地165公頃,現有8個戶外園區與6個室內主題館,共346個物種、2275隻動物全仰賴大量人力與精力投入照養;保育員職稱其實是「技工」或「工友」,領中央統一薪餉,上限3萬5770元;同是政府單位的技工卻同酬不同工…

航警陳以倫四月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一起施打AZ疫苗,近日因自爆工作七年都在打混摸魚,引發各界撻伐。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生活

航警自爆摸魚遭免職 引警界吐「同酬不同工」苦水

航空警察陳以倫以筆試榜首考上警大公共安全研究所,卻因在補習班推薦文寫道「上班打混摸魚....,每天都在過退休生活」等語,引起軒然大波,不僅被警大取消複試資格,連工作也可能丟了。外界批陳以倫「白目」、「不長眼」,卻也掀起警界基層對長久以來工作量的差異,甚至「同酬不同工」的現象廣泛討論。

推薦閱讀
票選題目
大家的提案/討論

{{(isVoteEnded) ? '投票結果' : '投票進行中'}}

投票已結束
開放投票:
投票截止:

大家的提案/討論

全部評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

推薦閱讀

最慘勞動節/薪資不敵通膨、非典勞動保護不足 基本工資3萬元恐夢碎

最慘勞動節/薪資不敵通膨、非典勞動保護不足 基本工資3萬元恐夢碎

「扭轉勞工低薪趨勢」是蔡英文總統2016年競選時的六大勞動政見之一,但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2022年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萬4417元,年增2.80%,雖創下23年來最大漲幅,但去年因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平均漲幅高達2.95%,薪資成長全被通膨吃掉,實質經常性薪資反而較前一年還倒退0.15%,不僅是連2年衰退,更是10年來最大減幅,加上非典型勞務種類愈來愈多元,從業人員愈來愈多,相關保障卻未跟上腳步,執政兩任的蔡總統扭轉勞工低薪趨勢了嗎?錢愈變愈薄,恐怕才是多數勞工最有感的真實生活寫照。

最慘勞動節/蔡政府年改7年來只砍軍公教 勞保擺爛挨批「坐吃等死」

最慘勞動節/蔡政府年改7年來只砍軍公教 勞保擺爛挨批「坐吃等死」

蔡英文政府上台後高喊年金改革,但這個「革」只革到軍公教,攸關勞工權益的勞保基金,卻是連6年入不敷出,去年勞保潛藏債務更爆增7000多億元,但蔡政府面對勞保年改聲浪,只會說「持續蒐集各界意見」,如今兩任即將屆滿下台一鞠躬,勞保年改蒐集了7年意見卻是一事無成,僅靠政府撥補拖字訣,破產危機持續上演;蔡英文口中所謂「勞工是心裡最軟的一塊」,未來會不會變成「最慘的一塊」?

最慘勞動節/入行26年摔斷手腳 總統桿弟泣:球場不理我 被當免洗筷

最慘勞動節/入行26年摔斷手腳 總統桿弟泣:球場不理我 被當免洗筷

去年底,網路書店龍頭博客來清潔工阿姨的「假承攬、真僱傭」爭議引發公憤,見輿論炎上,原本態度強硬的博客來才放軟,改口確認與清潔工阿姨是僱傭關係,大眾的應援讓博客來清潔阿姨爭回正義,但這份正義只是偶然,社會上還有眾多的非典型勞動者,被公司用了就丟,曾是總統御用桿弟的丁大姐也是,從球車跌落摔斷手腳,公司不聞不問,她感嘆: 「我對球場有感情,但球場只當我是免洗筷。」

代理師憂愁/頂大博士成免洗筷教師 月薪一直困在4萬多是誰的錯?

代理師憂愁/頂大博士成免洗筷教師 月薪一直困在4萬多是誰的錯?

國中小代理教師人數逐年攀升,平均每六名老師中就有一名代理教師,代理教師中擁有頂大碩士甚至博士文憑的比比皆是,工作與正式教師幾無差異,相關權益卻長期未受保障,除了同工不同酬,多數國中小代理教師的年資無法累計,月薪永遠就是4萬元出頭,每年都是起步價,就算他們在教育現場非常努力,但因教育當局沒有開實缺,流浪老師年年考教甄,還是年年只能當代理老師,這是他們的錯嗎?

代理師憂愁/大齡代理教師有經驗卻吃虧 越認真反而越考不上教甄?

代理師憂愁/大齡代理教師有經驗卻吃虧 越認真反而越考不上教甄?

大齡代理教師,在甄選正式教師時相對不吃香,有代理師奮鬥15年以上仍不得其門而入。教育界流傳「越認真的代理老師反而考不上正式」。代理教師們直言,代理教師多,其實給了學校「方便之門」,萬一代理師出差錯,隨時可踢掉,政府把教育事業當作只講求績效的冷冰環境,應該建立代理績效,讓長年表現優異的代理教師可以在連續服務幾年以上後評估「轉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