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圖)在主持法說會提出今年產業展望時,提出今年整體半導體產業在總體經濟和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影響,影響消費者信心和終端市場需求比預期還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法說讓法人心安 AI高成長蓋過車用、手機停滯陰影

台積電4月18日舉行本季線上法說會,意外出現大當機,一度讓法人大為緊張,但法說會釋出法人密切關切的重要訊號,那就是AI伺服器和加速器等需求非常強勁,台積電上修被歸為該公司高效能運算平台(HPC)中最直接的AI相關晶片年複合成長率逾50%,將由原預估2023到2027年年複合成長率逾50%,延長至2028年。 但壞消息是台積電下修今年車用、智慧手機及物聯網三大平台展望。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提出今年產業展望時,提出今年整體半導體產業在總體經濟和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影響,影響消費者信心和終端市場需求比預期還大。

日前多家外資法人喊出的台積近千元目標價,但近日股價震盪,讓數十萬股東最大疑惑,台積電還能續領風騷。路透

台積股價震盪真能衝破900大關? 外資解讀2利多6風險

護國神山台積電4月12日盤中創下歷史新高的826元後,受美股重挫、中東戰局襲擊,股價連日走軟,15日更失守800大關,但17日又回神重返804元。今(18)日法說前夕的跌宕起伏的走勢,讓日前多家外資法人喊出的台積近千元目標價,成為數十萬股東最大疑惑:「台積電還能續領風騷嗎?」

台積電2022年6月在日本茨城縣筑波設立3D IC研究開發中心,現在傳出海外首座封裝廠就在該研發中心附近。圖為工研院先進封裝試量產線的專業諮詢顧問服務技術。圖/工研院提供

半導體風雲/台積電首座海外封裝廠傳落腳茨城縣 加碼投資日本原因為何?

台積電繼啟動在日本熊本興建第二座12吋晶圓廠之後,決定在日本設立首座封裝廠。消息人士透露,該計畫預計今年底宣布,明年開始興建,2026年底或2027年量產。據調查,台積電海外首座封裝廠將位於茨城縣筑波市,就在台積電3D IC研發中心附近,台積電因正處於法說前的緘默期,不做任何評論。 不過,從日本半導體戰略推進議員聯盟會長甘利明今年2月24日參加JASM開幕典禮的致詞,就已透露台積電會在日本設立先進封裝廠的布局。...

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獲美國66億美元直接補助, 並計畫在鳳凰城設立第三座先進晶圓廠。圖為台積電美國廠外觀。中央社

半導體風雲/台積電宣布在美設三廠 是地緣政治壓力下不得不然或高明戰略?

台積電日前發布的一份新聞稿,宣布將獲拜登政府補助66億美元與在亞利桑那州(Arizona)設立第三座先進晶圓廠,令台灣各界震驚且不解。對於喜迎台積電股價創新高的股民來說,台積電這一宣示等於同時又籠罩下一層憂慮:護國神山會不會因為在美國過度投資,而傷害了它的營收獲利? 從較宏觀的地緣政治角度來觀察整件事,也許能看得更清楚一點。...

台積電在其聲明稿中,強調美國亞利桑那州三座晶圓廠投資案,不會改變公司維持其對長期財務目標的承諾。路透

半導體風雲/台積電美國廠投資追加到第3廠 玩真的還是另有盤算?

台積電歷經花蓮大地震,展現其機台復原能力,台積電總裁魏哲家並在連假中趕赴日本熊本,接待造訪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8日再宣告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廠,興建蓋第三座晶圓廠,雖然台積電獲得美國政府補助,已是眾所周知之事,但根據聯合報數位版調查,台積電近期開始裝設亞利桑那州第一座晶圓廠,並沒有加快腳步跡象。台積電怎麼還將美國廠的投資金額上修投資金額至650億美元,難道沒在興建第一廠學到教訓,還是其背後隱藏不為人知的商業操作?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圖)早在2018年就向小股東保證股價要上200元,迄今這個責任落到新董座劉揚偉身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鴻海股價搭AI列車甩15年整理格局 能跨越郭台銘「200元障礙」?

「我答應股東200塊,這是我的承諾,這不會改變。」2018年股東會上,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再度面對小股東頻頻關心接班問題,強調自己還會再做五年,也安撫長期抱著鴻海股票的資深股東。不料,隔年郭董就交棒,股價表現的責任落到新任董座劉揚偉身上,近日鴻海股價擺脫15多年來的整理格局,甚至一度見到160元價位。郭董開出的「股價200元」的支票會兌現嗎?鴻海股價動了,又反映什麼產業意義?

台積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半導體風雲/台積電董事規畫名單連假後出爐 外界點名「她」有機會

台積電在2月底完成新一波組織調整,確立台積電現任總裁魏哲家提前進入完全執政時代,為今年股東會接任董事長預先舖路,魏已先將營運大權,分別交由二位共同營運長秦永沛和米玉傑掌管。台積電今年還有另一件大事,即最高權力核心董事會將全面改選,消息人士透露,台積電董事會小組已計畫在連假後提出全新的董事規畫名單。

日本政府已對熊本一廠補助4760億日圓、二廠也決定補助7320億日圓 ,合併熊本兩個廠計算、日本政府的補助額最高將達1兆2080億日圓。 美聯社

半導體風雲/日相岸田訪熊本台積 放眼新廠外還想引進先進封裝?

日本政府決定持續巨額補助台積電在熊本興建第二座先進製程的12吋晶圓廠,2月間因未能親自出席改以錄影力挺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6)日前往熊本廠參訪。消息人士透露,台積電現任總裁魏哲家帶領參與JASM董事會的一級主管,親自接待並導覽。魏哲家已被欽點是台積電下任接班人,今年6月股東常會董監改選將接任董事長。

台積電強調在地震應變和災害預防上擁有豐富經驗與能力,並定期進行安全演習以確保萬全準備。圖為2016年中科管理局協調台積電於15A廠實施災害防救演練。圖/取自台中市府網站

台積電3蛻變 震後10小時「設備復原率」逾7成怎辦到的?

台灣3日發生規模7以上的強烈地震,全球關注焦點鎖定半導體受創程度,尤其台積電先進製程獨步全球,未來會不會影響包括輝達、蘋果、超微等大廠供應鏈還要繼續觀察。不過,台積電地震發生當天深夜「報平安」,釋出10小時內晶圓設備復原率超過七成,新建晶圓廠更超過八成,極紫外(EUV)光刻設備無受損,讓全球半導體業暫鬆了第一口氣,台積電怎麼做到的?原來台積在地震防災上,從921大地震後,已經歷三次蛻變。

明新科技大學校長劉國偉啟動海外獵才計畫,目標要把來台就讀的國際生,100%被台廠所用。明新科大目前是引進越南國際生來台就學的總招學校。記者簡永祥/攝影

半導體風雲/台積電搶才加劇人才荒 明新科大「養魚計畫」深入東南亞獵才

為解決半導體產業迫切人才荒,企業覓才觸角轉向海外。明新科技近期攜手多家半導體大廠,幫廠商到越南、菲律賓和印尼等東南亞國家尋找高階人才,再依業者需求列入半導體學院開設課程,達到「入學即就業」的產學合作模式,引起半導體業界、政府有關機構和其他大學高度重視。 明新科技大學校長劉國偉接受聯合數位版專訪時表示,海外獵才雖然無法從根源解決台灣少子化帶來的人才短缺問題,卻是供應業界強龐大人力剛性需求的解方。...

華爾街日報專訪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下了一語中的的標題「他在55歲那年,創立了全球最重要的公司」。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華爾街日報專訪張忠謀 自曝:中年創業祕辛與優勢

「他在55歲那年,創立了全球最重要的公司」。華爾街日報對張忠謀的專訪,用了這樣的標題,言簡意賅,一語中的。世界上最有價值的科技公司都是由非常年輕的企業家在宿舍、車庫和餐廳創立的。比爾蓋茲19歲。賈伯斯21歲。貝佐斯和黃仁勳30歲。台積電可能是世界上最有價值的公司,是張忠謀在55歲時創立的。

日月光為因應高雄半導體人才短缺,加速智慧工廠建置腳步。圖/日月光提供

半導體風雲/台積電高雄人才爭奪戰 日月光突圍方法之一是薪資結構

台積電擴大高雄廠2奈米建置,將興建三座旗艦級12吋晶圓廠,為南半部的人才市場投下一顆震撼彈。隨著台積電高雄第一座廠預定明年試產,台積電已編制2000名員工進駐運作,今年展開人員培訓作業,大量的人力需求,對南部半導體人力市場形成一股強大的虹吸效應,對長期立足高雄的日月光集團首當其衝。雙方已展開一場人才爭奪戰。 面對台積大軍即將壓境,南部各半導體相關公司相繼提出因應對策。日月光集團旗下日月光半導體人力資源副總經理李叔霞接受專訪時,提出日月光半導體五大對應戰策,包括加速智慧工廠建置、與各大半導體學院產學合作,人力延攬觸角延伸至海外,及調整業界南北薪資差異及垂直式結構調薪等五大面向,避開來自台積電,甚至美光、默克集團等外商的搶人壓力。

近期有外資報告與新創圈揭露,輝達執行長黃仁勳正將資金大舉注入全球潛力新創企業與公司,一方面尋找下一成長動能。路透

黃仁勳率30多家新創拚技術軍火 台廠能安然度過完美風暴?

輝達人工智慧(AI)年度盛會GTC 2024,讓台灣這塊土地成為繼「護國神山」台積電赴美設廠後,又一次躍居全球焦點。 值得注意的是,當投資人追捧並唱旺台廠供應鏈,近期卻有外資報告與新創圈揭露,輝達執行長黃仁勳正將資金大舉注入全球潛力新創企業與公司。這30多家新創將較既有輝達供應鏈與已上市櫃公司更具爆發力,但也於焉顯示一向擅於代工、拙於創新的台廠供應鏈恐面臨的隱憂。

全球繪圖處理器龍頭輝達(NVIDIA)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認為摩爾定律已到尾聲,繪圖處理器(GPU)將成為目前AI技術主流演算方式。路透

解讀黃仁勳口中的新算力時代 台灣哪些廠商跟著起飛?

2024年輝達開發者大會(GTC)風光落幕,為科技發展再次許願,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留下「通用運算時代已過」、「這帶來的是全新的產業,甚至將改變程式、撰寫軟體與生產方式」,他口中的新時代是什麼樣貌?又有哪些台灣廠商將一起走向新時代? 「如同一家餐廳的中央廚房,內有上百個廚師,但僅有三、四種食材,肯定做不出太多道佳餚,但若有數十種食材,廚師能夠變化的菜色可就多樣了。」科技業者以此簡單形容,新算力時代百花齊放的全新局面。

菲律賓總統馬可仕(右)十九日在馬尼拉總統府接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法新社

半導體風雲/美國製造還不夠 為何要幫菲律賓「加倍」半導體設施?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日前在菲律賓馬尼拉的一場研討會中宣稱,美國要幫助菲律賓把半導體的「設施」(facilities)加倍,理由是為了減少全球晶片供應鏈在地理上過度集中。 雷蒙多強調「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裏」的諺語,但沒明說誰是「籃子」,彭博社報導幫她直接點明是南韓、中國、與台灣,還進一步解釋拜登政府試圖「約束」(curb)科技能力進步中的中國,而後者正在施壓台灣。

台印之間已完成台印度移工合作備忘錄(MOU)異地簽署。行政院官員表示,簽署MOU後台灣增加優質移工來源國,有利補足產業缺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印搭橋/優先引進東北移工觸碰印度敏感神經 台印交流應思考如何留才

印度移工來台爭議不斷,從日前擔心開放移工來台會衍生治安問題,到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一席「膚色相近」的談話挨批有歧視之嫌,另一句「優先引進東北」也觸動印度大選敏感神經。國立清華大學印度中心副主任、台灣印度研究協會理事長方天賜指出,「應該要問的是,在推動新南向政策多年之後,為何台灣社會內部仍然對印度存有刻板歧見?」

我國與即將開放印度移工來台,除了工廠移工外,是否開放至看護移工,尚待勞動部決定。此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印搭橋/引進印度移工補足勞工缺口 台灣產業恐要先克服文化差異

不只晶圓廠前往印度協助設廠,台灣還將引進印度勞工,政府的盤算是一方面既可補足台灣勞工缺口,又有助台印關係。但引進印度移工真能解決台灣的缺工問題?台灣社會做好準備了嗎?

力積電協助印度蓋12吋晶圓廠,台灣科技業插旗印度再添一例。美聯社

台印搭橋/力積電「技轉」晶圓製造為何選印度? 一表看台科技業印度布局

力積電技轉印度塔塔集團旗下塔塔電子協助蓋12吋晶圓廠,台灣科技業插旗印度再添一例。但半導體業不比電子製造組裝或傳統鞋業、材料業需要大量低廉勞動力,市場面也不直接,反而需要完整的供應鏈與效率,為何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儘管態度保守,還是選擇與印度合作?除了受小英總統請託,科技業為何相繼南向印度?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日前透露,蔡英文總統「指示」力積電協助印度設立晶圓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印搭橋/力積電被總統欽點助印度建晶圓廠 科技外交能雙贏?

力積電攜手塔塔(Tata)集團於3月12日在印度古吉拉特邦(Gujarat)蓋一座12吋晶圓廠動土,這樁合作案,力積電不用負責管理、營運,主要提供技術,但董事長黃崇仁意外拋出是受到蔡英文總統「指示」,引發外界關注。從國家戰略角度來看,此舉「科技外交」味道濃厚,就企業布局來說,似乎也可「閃掉」印度建廠的不確定性隱形成本,讓自家技術有出海口,算是精算過的布局。 繼美國、日本與德國、歐盟等祭出半導體扶植政策,吸引指標廠商及相關供應鏈前往投資後,印度也加入這場戰局,日前一口氣核准高達152億美元獎勵建立半導體垂直供應鏈投資計畫,包括一座晶圓廠、二座組裝與封測廠,展現印度晶片自主的決心。

台積電熊本廠。路透

半導體風雲/日復興半導體採「腳踏兩條船」戰略 台積電為何配合?

所謂日本「腳踏兩條船」是何意?有何根據?先回答這兩個問題,再證明台積電赴日投資設廠的節奏,確實比原訂計畫「加速」,才能探討台積電的策略選擇。 為重回上世紀80年代全球半導體產業的領導地位,早在安倍晉三2012年再任日本首相時,他的得力助手,自民黨重量級眾議員甘利明,就開始規畫可能的成功路徑,2019年底爆發的新冠疫情,造成全球許多產業的「斷鏈」,也讓日本政府更加重視經濟層面造成的國家安全問題。

如何解讀熊本廠對台積電的意義,從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日前出席熊本廠開幕的談話,就可以窺見一二。圖/台積電提供

半導體風雲/熊本廠為台積帶來哪些前景?張忠謀預見全球半導體兩大變化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日前風光開幕,這為台積電海外布局踏出重要一步。連帶台積電股價近日表現強勁,3月5日以730元作收、上漲5元,再度創下歷史新高。要如何解讀熊本廠對台積電的意義,其實光是從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的談話,就可以窺見一二。至於日本為何能後發先至,供應鏈業者也給出答案。...

台積電6月董事會將改組,由現任總裁魏哲家接任董事長兼總裁。圖為魏哲家24日參加熊本廠開幕典禮 。圖/台積電提供

半導體風雲/魏哲家將完全掌舵台積 第三代接班梯隊也浮上檯面

台積電6月董事會將改組,由現任總裁魏哲家接任董事長兼總裁。台積電4月12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的魏哲家、創意電子董事長曾繁城、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管理會代表人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麥克‧史賓林特、摩西‧蓋弗瑞洛夫、拉斐爾‧萊夫,以及三位新的獨立董事候選人烏蘇拉‧ 伯恩斯、琳恩‧埃爾森漢斯、林全,並於6月4日股東常會的董事改選中進行選舉。 由於這是台積電面臨地緣政治風險升高所做的董事會改組,預料應會朝協助強化台積電在全球供應鏈韌性和ESG的責任等面向規畫。聯合報數位版今年2月曾專文分析,魏哲家全面掌舵之前,台積電近期組織將大幅調整,也將有一連串人事重新布局,新接班梯隊正式成軍,迎戰未來十年半導體大變局。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24日開幕,這座鄰近高麗菜的晶圓廠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熊本熊因台積電到熊本設廠,更受全日本人歡迎。記者簡永祥/攝影

半導體風雲/台積熊本廠工作名額釋出就秒殺 外派員工揭福利、職場文化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昨(24)日開幕,這座鄰近高麗菜的晶圓廠改變了九州熊本菊陽町的面貌,在24日這天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一位由台灣派駐熊本的台積電員工受訪時說,熊本廠工作機會已成台積電員工心裡外派排名的首選,目前只要台積電釋出外派名額,幾乎秒殺,而且還不一定能如願。...

台積電在日本熊本的第一座晶圓廠今(24)日開幕,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政府已計畫給予台積電後續擴建計畫補助,希望台積電能在日本興建四座晶圓廠。法新社

半導體風雲/台積日本廠才開幕就醞釀蓋四座廠 跨出熊本落腳在哪?

台積電在日本熊本的第一座晶圓廠今(24)日開幕,但早在今年2月6日台積即已拍板啟動興建第二座晶圓廠計畫,投資金額上修逾200億美元。協助日本振興半導體產業的大計還不僅止於此,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政府已計畫給予台積電後續擴建計畫補助,希望台積電能在日本興建四座晶圓廠。 台積電並已向供應鏈發出發通知,將於熊本南方興建第三座12吋廠,並切入3奈米,換句話說,台積電第四座廠才會考慮在熊本以外另覓廠址興建...

對日本政府而言,台積電熊本廠是補足其半導體復興計畫極為重要的一塊拼圖。法新社

半導體風雲/台積熊本廠開幕後面臨3大挑戰 供應鏈赴日也有生存考驗

明(24)日一早,星宇航空直飛熊本的航班爆滿,早在農曆春節前預訂時,機票由原本的6000元即跳漲四倍,票價高達2萬4000元。原來,這天是台積電投資的JASM熊本廠舉行開幕典禮。不但是台積電與索尼等合資JASM公司的熊本廠百年來的盛事,對日本政府而言,台積電熊本廠開幕,是補足其半導體復興計畫極為重要的一塊拼圖。

半導體中極為關鍵的晶片,已成為與石油同樣重要的戰略物資。為了降低地緣政治帶來的風險,各國開始台灣+1,半導體產業從全球化變成破碎化。路透

台灣+1風潮/從台積布局觀風向 日本、印度可望成為半導體強權?

美中兩大國衝突未見緩和,愈來愈多跨國大型企業希望分散風險,採取台灣加一(Taiwan plus one)的布局。其中又以半導體產業最為明顯,台積電即配合客戶需求,在農曆春節前後相繼針對海外兩大投資地點,做出不同策略,明確向外界宣布美國踩煞車、日本則加速布建...

廣達2019年併購世界電子泰國廠加速改裝及蓋新廠,目前廠區內有三座工廠,是第一個前進泰國的伺服器龍頭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1風潮/台積等電子大咖越洋競逐背後 台灣半導體根基正流失?

「一場全球新賽局已然成形」,資誠東南亞及印度業務服務副總經理張智媛說。 英特爾在美國時間2月21日上午、台灣時間22日凌晨舉辦代工服務大會(IFS Direct Connect)展示新技術,台積電則緊鑼密鼓24日在日本舉行熊本廠開幕典禮,全球兩大半導體巨擘本周隔空較勁之餘,一場自昔日「中國加一」演變為「台灣加一」的趨勢持續發酵。然而在這波遷移大勢中,得利者恐怕未必是台灣...

業者今年強攻AI PC及手機,要讓生成式AI加速走入人們生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AI從雲端擴散至PC、手機 消費者及投資圈願意埋單?

在AI狂浪加持下,AI晶片龍頭輝達(NVIDIA)市值在台灣時間13日一度超越亞馬遜公司,成為美國市值第四高的企業。路透報導,根據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LSEG)數據,輝達股價達到734.96美元創新高,市值1.82兆美元,超越網路零售巨擘亞馬遜的1.81兆美元,緊追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的1.87兆美元。 如果說輝達是靠AI在雲端掀起巨浪,締造驚人的漲幅,不如說整個市場幾乎是它「一個人的武林」。AI在雲端的應用仍持續蓬勃發展,投資機構認為輝達今年估值還會提升。

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指出,台灣供應鏈必須熟悉日本當地採購政策及方向,才能找到立足的機會。記者曾吉松/攝影

郭智輝將接經濟部長 看他如何解讀日本引進台積電拉抬在地供應鏈

新任內閣人事第三場發佈會2024年4月16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經濟部長將由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聯合報數位版曾於今年2月專訪,看看他是如何看待日本引進台積拉抬在地供應鏈?以及崇越如何找出卡位機會? 「台積電一到熊本,為了吸納當地人才,立刻加薪三到四成,招攬願意投入半導體工作的年輕人到台積電熊本廠工作,我想這就是日本政府最想看到的結果。」隨台積電熊本一廠即將完工量產,也立刻著手興建第二廠,「日本想要重振九州昔日『矽島」光環的列車,已經啟動!」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在接受聯合報數位版專訪時,點出台積電對日本半導體復興計畫帶來的貢獻及改變。

日本想透過政策復興半導體產業,邀請台積電赴日設廠也是其中的關鍵一步。路透

半導體風雲/找台積設廠只是第一步 日本復興半導體還有多遠的路?

日本重視半導體發展,找來台積電赴熊本設廠,不過,回顧1980年代,日本也曾經是能與美國抗衡的半導體大國,究竟在這過去40年裡面,日本半導體產業遇到哪些產業消長與困境?接下來的日本,又要如何重新在半導體產業中找回自己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