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

台印搭橋/力積電「技轉」晶圓製造為何選印度? 一表看台科技業印度布局

力積電協助印度蓋12吋晶圓廠,台灣科技業插旗印度再添一例。美聯社
力積電協助印度蓋12吋晶圓廠,台灣科技業插旗印度再添一例。美聯社

力積電技轉印度塔塔集團旗下塔塔電子協助蓋12吋晶圓廠,台灣科技業插旗印度再添一例。但半導體業不比電子製造組裝或傳統鞋業、材料業需要大量低廉勞動力,市場面也不直接,反而需要完整的供應鏈與效率,為何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儘管態度保守,還是選擇與印度合作?除了受小英總統請託,科技業為何相繼南向印度?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印之間已完成台印度移工合作備忘錄(MOU)異地簽署。行政院官員表示,簽署MOU後台灣增加優質移工來源國,有利補足產業缺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印搭橋/優先引進東北移工觸碰印度敏感神經 台印交流應思考如何留才

印度移工來台爭議不斷,從日前擔心開放移工來台會衍生治安問題,到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一席「膚色相近」的談話挨批有歧視之嫌,另一句「優先引進東北」也觸動印度大選敏感神經。國立清華大學印度中心副主任、台灣印度研究協會理事長方天賜指出,「應該要問的是,在推動新南向政策多年之後,為何台灣社會內部仍然對印度存有刻板歧見?」

我國與即將開放印度移工來台,除了工廠移工外,是否開放至看護移工,尚待勞動部決定。此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印搭橋/引進印度移工補足勞工缺口 台灣產業恐要先克服文化差異

不只晶圓廠前往印度協助設廠,台灣還將引進印度勞工,政府的盤算是一方面既可補足台灣勞工缺口,又有助台印關係。但引進印度移工真能解決台灣的缺工問題?台灣社會做好準備了嗎?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日前透露,蔡英文總統「指示」力積電協助印度設立晶圓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印搭橋/力積電被總統欽點助印度建晶圓廠 科技外交能雙贏?

力積電攜手塔塔(Tata)集團於3月12日在印度古吉拉特邦(Gujarat)蓋一座12吋晶圓廠動土,這樁合作案,力積電不用負責管理、營運,主要提供技術,但董事長黃崇仁意外拋出是受到蔡英文總統「指示」,引發外界關注。從國家戰略角度來看,此舉「科技外交」味道濃厚,就企業布局來說,似乎也可「閃掉」印度建廠的不確定性隱形成本,讓自家技術有出海口,算是精算過的布局。 繼美國、日本與德國、歐盟等祭出半導體扶植政策,吸引指標廠商及相關供應鏈前往投資後,印度也加入這場戰局,日前一口氣核准高達152億美元獎勵建立半導體垂直供應鏈投資計畫,包括一座晶圓廠、二座組裝與封測廠,展現印度晶片自主的決心。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