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學霸門爭議/更重視多元能力 美國頂大校友:我不喜歡學霸這個詞

哈佛大學等美國名校日前陸續宣布,招生將不再強制規定申請人必須繳交SAT或ACT標準化考試成績。圖為哈佛大學校園。美聯社
哈佛大學等美國名校日前陸續宣布,招生將不再強制規定申請人必須繳交SAT或ACT標準化考試成績。圖為哈佛大學校園。美聯社

哈佛、耶魯等美國名校陸續把SAT、ACT等等各種標準化考試成績改為可選擇項目,而非必要項目,顛覆了大學傳統的錄取判斷,台灣社會卻還在對「學霸」議題爭論不休。有學者說,這代表台灣尚未進展到成熟多元社會,台灣人應該向美國頂尖大學學習,要重視學生的全人格成長,而不是只重視學業成績。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自然》期刊上的一篇最新研究指出,美國八成的大學教授來自於一小部分約兩成的菁英學校,只有5%至23%的教授在比他們獲得博士學位的機構更有「聲望」的機構工作。示意圖。法新社

學霸門爭議/頂大不錄用自家博士 為何仿效美國卻反成向下流動?

根據自然(Nature)期刊研究,美國八成的大學教授來自於一小部分約兩成的菁英學校,只有5%至23%的教授在比他們獲得博士學位的機構更有「聲望」(prestigious)的機構工作。「向上流動性」最少的領域是經典和經濟學,最高的是動物科學和藥理學;學者分析,學歷光環的確形成了階級流動的模式,但身在光環中的人們如果能有noblesse oblige(地位越高,責任越大) 的責任感,反而有可能透過這個網絡去打破階級流動的限制。

有學者認為,高虹安(圖)學霸事件猶如文革時的張鐵生事件,最後受害的將是整個社會。記者蔡青縈/攝影

學霸門爭議/「高虹安事件猶如張鐵生翻版」學者嘆台版文革傷知識份子尊嚴

「高虹安學霸事件讓我想起文革時的張鐵生事件」,有頂大教授說,自古以來對學術及學者的尊重是促成台灣社會進步及善良風俗的基石,但選舉的對手陣營鋪天蓋地的把高虹安說成是十惡不赦的狂妄之人,把學術及文人的尊嚴當作犧牲品,最後受害的將是整個社會;教育部前政務次長黃碧端也在臉書直言,現在台灣也在文革,只是換上「民主」的偽裝,令人怵目驚心。...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