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校外教學之亂/教師身心煎熬 自掏腰包、沒加班費、想補休看「恩賜」

有國小主任說,校外教學不僅老師壓力大,現在家長還會要求校外教學要有創意,示意圖,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有國小主任說,校外教學不僅老師壓力大,現在家長還會要求校外教學要有創意,示意圖,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師遇上要過夜的校外教學行程,帶隊的工時其實都是「教育愛」,沒有法令保障,更是許多基層老師心中「不可承受之重」。學生一起床導師就得陪伴,錢被偷去派出所做筆錄,生病了到醫院掛急診,許多導師都常遇到;夜間工作沒有加班費,超時上班能否補休,還得看校長的「恩賜」。甚至有家長團體要求導師得自掏腰包付費,校外教學對教師而言無疑是身心的多重考驗。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高雄某國小日前舉辦小五畢業露營,不料卻只因零星同學吵鬧,帶隊的活動「教官」就要學生集體罰跪一分鐘。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校外教學之亂/體罰學生的非教職人員 教育局卻火速拔校長如「卡管案」翻版

高雄某國小日前舉辦小五畢業露營,不料卻因零星同學吵鬧,得標旅行社的帶隊管理人員竟要所有學生「罰跪一分鐘」,引發抨擊。高雄市教育局因此火速宣布撤換該校校長,親綠媒體人周玉蔻還大讚市長陳其邁示範政治人物展現魄力的信心與高度,不過基層教育界很不滿,直批「標準政治操作,完全不尊重公教人員」,簡直是「拔管案」的國小校長版。...

每年春夏交接,不少學校乘機安排校外二天一夜或三天兩夜的隔宿露營。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校外教學之亂/戶外教學怎變體罰大會?教官只會吼 學生啥也沒學到

高雄某國小舉辦五年級生露營活動,上百名學生卻遭廠商值夜輔導員要求罰跪,引起外界非議。實際上,國內多所國中、高中,也經常在學生一年級、二年級階段舉辦隔宿露營、公民教育訓練,學校多委由旅行社承辦,但學生在活動結束後,多半忘了學到什麼技能,反倒在活動中那群「值星官」、「教官」對學生無厘頭發怒的態度,成了學生畢業多年後的集體記憶,有學生形容根本是「體罰大會」,難道學校不能自己辦嗎?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