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五專回不來了?/下】政府想推「技職復興」 升學主義下副學士文憑是大挑戰

教育部以落實產業技術人才需求,三年前由過去三大國立工專,台北科技大學(台北工專)、虎尾科技大學(雲林工專)、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高雄工專),恢復招收五專班。圖/北科大提供
教育部以落實產業技術人才需求,三年前由過去三大國立工專,台北科技大學(台北工專)、虎尾科技大學(雲林工專)、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高雄工專),恢復招收五專班。圖/北科大提供

教育部之前說要找回五專榮耀,隨後國立科大開始增設五專。不過,五專一讀下去就是五年,仍讓許多家長和學生猶豫掙扎,且看著國中同學三年畢業上大學,心中難免需要調適,深怕是一條不歸路;升學專家認為,廣設大學弊病浮現後,有些人對教改不滿,反而懷念起以前技職教育對社會的貢獻,所以政府幾年前推動「技職復興」、「五專回歸」的政策;五專適合興趣、性向明確的學生就讀,且五專強調實習,紮實的實務訓練,進職場可以占得先機。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近年五專工科的學生比較難招,有學校認為,主因為現在願意讀工科的學生比較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五專回不來了?/上】工科低迷、五專式微 有學生20分就能考上五專工程科

110學年度五專優先免試入學招生上周放榜,本報掌握,有兩個私立技專校院的工科最低錄取標準僅20多分,更有學生只拿到基本的志願序積分就有學校念;大學表示,工科招生已低迷多年,學生不喜歡讀機械等傳統工科。技專校院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分析「應為個案」,升學專家表示,五專制度慢慢式微,有些沒額滿的學校/科系,如果後續還有人報名,沒有到現在看到的標準,也有機會錄取。換句話說,它的最低錄取分可能更低。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