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評析

自辦重劃猶如流氓來拆屋掠地 居民卻被迫要給搶劫作業費

伍厝弱勢居民組成反大寮區第74期伍厝段自辦重劃自救會,近來已至高雄市政府、監察院、總統府等地陳情抗議,圖為他們在自家門前也拉布條。記者劉學聖/攝影
伍厝弱勢居民組成反大寮區第74期伍厝段自辦重劃自救會,近來已至高雄市政府、監察院、總統府等地陳情抗議,圖為他們在自家門前也拉布條。記者劉學聖/攝影

英國著名人類學家瑪麗.道格拉斯,20世紀經典名著「潔淨與危險」,指出人類在分類社會系統過程中,將汙穢視為威脅系統的危險力量,必須排除。在這樣的分類中,世界被一分為二,一邊是秩序的、結構的、潔淨的、安全的,另一邊是混亂、非結構的、汙穢的、危險的,後者幾乎被視為惡。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高雄大寮伍厝居民91歲金城伯生前盼望家園不被拆,每天都向觀世音菩薩祈求。記者劉學聖/攝影

91歲金城伯憂心成疾走了 重劃搶民地的悲劇能到此為止?

金城伯過世了。這位為了保衛世居高雄大寮伍厝的家園不被拆,在年屆9旬後才首次來到各官府前不斷抗議的阿伯,彎著45度駝背蹣跚邁步的身影,總特別令人不捨。他鄰居轉述家屬的話,說爸爸是因太煩惱家園被重劃,才憂心成疾。金城伯因憂心重劃過世,政府還要造成多少土地悲劇?

高雄第74期大寮區伍厝自辦市地重劃案遭指掠奪弱勢,爭議不斷,高市府地政局日前廢止該案,不過反伍厝重劃自救會仍不放心,深怕重劃案之後捲土重來。圖為91歲鄭阿公獨居三合院,想到恐被迫離開一生家園就悲從中來。記者劉學聖/攝影

重劃搶民地/伍厝重劃案仍可能捲土重來 居民想保家園專家建議用一招

高雄第74期大寮區伍厝自辦市地重劃案遭指掠奪弱勢,爭議不斷,高市府地政局日前廢止該案。不過由於申請此案的重劃會仍有訴願翻盤機會,各地也不乏遭廢止的重劃案之後捲土重來,反伍厝重劃自救會仍不放心。熟悉相關法令者則指出,伍厝居民要真正長年安居,只能用這招。...

律師指出,伍厝重劃案違「多數決」正當程序。圖為91歲鄭阿公顫危危走在伍厝土地,他希望老家別因重劃案遭毀。 記者何定照/攝影

重劃搶民地/伍厝重劃「偷吃步」 違平均地權條例 法院判失效有前例

高雄大寮伍厝自辦市地重劃案被指欺壓弱勢,開發商申請重劃過程也涉利用重劃舊法「偷吃步」。熟悉重劃問題的律師指出,重劃舊法有些條文根本牴觸母法平均地權條例「多數決」正當程序,已有兩起重劃會被判會議決議失效。伍厝重劃案依例也涉違法,重劃會、核准重劃會成立的高雄市政府都有責任。

自辦重劃案造成眾多居民流離失所,圖為位於大寮交流道下的伍厝弱勢居民,也恐因自辦重劃淪為街友。記者劉學聖/攝影

重劃搶民地/自辦重劃已變成法治外「類徵收」 學者、立委籲廢除

自辦重劃案多年來造成許多居民流離失所,不少人認為其法源「獎勵重劃辦法」須徹底檢討。監察委員施錦芳表示該辦法根本違憲,監察院長陳菊也很關心,交監委全盤了解中;學界指出,自辦重劃實質上是官方披著自辦模式外衣行使公權力,相關法條須大修,也有學者和立委認為此辦法該廢除。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