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集

國際知識大考驗 驗收你的國際腦


跟著聯合報數位版一起探索國際的大小事件,並測驗您對國際議題的敏銳察覺度!

第1篇 世界篇


1.想去日本工作嗎?為了在職場不被排擠,你一定要懂的「菠菜法則」是指下列何種觀念?

解答:報告、連絡、相談。日本上班族從新人時代開始,被教育要遵守「菠菜」法則。而這日本職場相當重視的法則,卻是讓很多外國人感覺不被信任、不被授權,拒絕到日商就職的最大原因呢!(島國根性成絆腳石 亞洲白領不再嚮往日商

2.相信熱愛棒球的你一定會知道,在2006年世界棒球經典賽,曾有一支東亞球隊獲勝後在球場投手丘插上國旗,「插旗」行為惹怒日本球迷。請問這是哪一隊?

解答:南韓隊。攤開世界棒球經典賽歷史,日本跟韓國的世仇一直都是關注的焦點,這次南韓做出了插旗的行為,讓當時日本的一朗批太過無禮,無疑讓兩隊世仇的指數再升高。(經典賽慘輸日本 南韓熱度正在消退的職棒恐更淒涼

3.一起來關心烏俄戰爭局勢。在這起發生在2023年6月23日僅短短24小時的俄國傭兵集團瓦格納叛變,你知道最後是在哪一國的調停下落幕的呢?

解答:白俄羅斯。此刻發生普里格津的瓦格納叛變,其實正好擊中俄羅斯的軟肋,也是烏克蘭所期待的,所以從陰謀論來說,這是基輔方面,繼炸北溪管線、炸克里米亞跨海大橋之後,最高明的一招。(瓦格納集團叛變曇花一現 但烏克蘭的最後機會來了

4.為了打造屬於永續家園,英國石油公司正在開發一種工業燃料,並預測能將全球的碳排量減少達10%,以達到低碳環保的目的,請問這是指下列哪種氫能?

解答:綠氫。根據預測,重工業使用綠氫,將使全球碳排減少5%,甚至多達10%或15%。如果想把氣候暖化限制在攝氏1.5度之內,綠氫就必須是減碳的一環。(全球爭相把水變成燃料 綠氫是最乾淨能源還是商人的炒作?

5.氣候變遷、殺蟲劑及新疾病等原因,正迅速殺死大批蜜蜂並危及許多物種的生存,人們開始關注蜜蜂的生態,但奧地利南部卡林西亞州,卻開始有許多鏟除蜂巢的討論,是因為?

解答:蜜蜂品種不純。其實光憑蜜蜂的顏色,而不調查每隻蜜蜂的遺傳背景,很難決定其品種純不純。而且,混合交配的蜜蜂還能改善蜂巢的健康呢!(蜜蜂顏色不對就殺?奧地利要求「純種」蜂群被控像納粹

6.想保持不老?科技是你的一種選擇:45歲科技業富豪強生年砸6000萬僅為了獲得長壽,目標透過「藍圖計畫」扭轉體態重返18歲。請問下列有關於藍圖計畫的敘述何者為非?

解答:攝取超過2000大卡的卡路里。藍圖計畫除了包括每天1977卡路里的素食、每天一小時,每周三次高強度運動、每晚同一時間,戴上抗藍光眼鏡兩小時後入眠,並隨時監控生命跡象。你,撐得住嗎?(求長壽到走火入魔?富豪年砸6000萬 扭轉體態重返18歲

7.看看日本文化的另一面:在當時震驚日本社會的刑事案件裡,發生了首位因殺人而被警方判死刑的日本黑道,請問這位黑道領袖是誰?

解答:野村悟。在日本,黑道是受到警方指定監視的,有超過90%的民眾曾表示:「沒有受到黑社會騷擾和傷害」。因此身為黑道領袖的野村悟被警方處以死刑在當時是很震撼日本社會的。(日本工藤會「黑道天皇」野村地位如天神 被判死還嗆法官走著瞧

第2篇 大陸篇


8.中國大陸在1990年代曾購買一架新飛機作為元首座機,但交機後發現機上竟埋有27個竊聽器,也因此揭發間諜監聽事件。請問當時正準備要坐上這架飛機的是哪位元首?

解答:江澤民。當時江澤民將搭此機前往上海參加亞太經合會峰會,但試飛時,聽到奇怪的靜電雜音,並發現27個竊聽裝置。而江澤民認為竊聽裝置的幕後指使者,是全國人大委員長李鵬,目的則是竊聽江澤民討論李鵬家屬貪瀆案。(一段被遺忘的間諜事件:江澤民座機遭美裝27個竊聽器 陸為何能全身而退?

9.現在中國展現強勁的製造能力,不僅是紡織、玩具,在汽車製造上也發揮了強大實力。而中國在今年第一季汽車出口即達107萬輛,超越日本的95.4萬輛,躍居全球之冠,那麼,請問下列何者不是主要出口的海外市場?
解答:台灣。大陸汽車主要出口的海外市場依序為俄羅斯、墨西哥、英國、智利和澳洲。(大陸躍居最大汽車出口國 1難題卻讓企業官方都著急

10.在中國不安定的社會氛圍下發生了一內捲現象:人們相當熱中拜廟,而今年2月以來,中國大陸寺廟相關景區門票訂單相比去年同期暴增310%,預定門票的人群中有一年齡層占比約50%,請問這群人年齡層為下列何者?

解答:90後。為何大陸年輕人會如此熱中於燒香拜佛?這其實與過去幾年大陸年輕人的「躺平文化」等現象一脈相承,很大程度是出於面對現實生活壓力的無力感。(熱中拜廟 上班和上進之間 大陸青年選擇了上香

11.中國老牌工業大省的轉型嘗試,已成功將各省帶入不同的層次,例如山東省憑藉著特色燒烤而成為新進的「網紅頂流」城市,甚至吸引了大陸各地組團考察成功經驗,那請問這是山東省的哪一城市呢?

解答:淄博。淄博是座資源枯竭、獨立工礦區、老工業基地三者並存的城市,在燒烤爆紅前很長一段時間,淄博在整個中國大陸的存在感並不強,有網友甚至笑談:上次淄博這麼火,還是在「齊國」時代呢。(燒烤如何救活一座城市 淄博上次這麼紅是在戰國

12.現在中國人出國旅遊也能有機會搭到媲美波音747的民航機了,一款中國與俄國聯手研發中的雙走道廣體客機,將衝擊波音與空巴當前壟斷的地位。請問這台客機名稱是?

解答:C929。C929是中俄合作共同研發,這款飛機航程可達1萬2,000公里。假如C929能夠研製成功,未來也會是受到國際社會矚目的航空成果。(大陸航空夢 國產C919客機只是前菜 更大野心在後頭

第3篇 瞭望篇


13.不只是台灣,中國的進口產品也面臨「地緣政治風險」;美國政府除了禁止中國出口高階晶片,也擴大限制哪個項目的出口呢?

解答:白羽肉雞。中國大陸對白羽雞的市場需求龐大,卻長期面臨白羽雞祖代雞苗被德國、美國少數公司所壟斷而「卡脖子」的窘境。(不只高階晶片 大陸肉雞也有「地緣政治風險」

14.俄國、印度、巴基斯坦、南北韓等49國間的關係緊張而衝突,但還是一起參加今年6月的「2023多國海上聯合演習」。究竟是誰扮演國際「公道伯」的角色?

解答:印尼。東南亞時事雜誌曾刊文指出,印尼在2004年頒布一項法律,賦予印尼海軍獨特任務,即在國防及執法之外,開展軍事外交,而落實這項外交角色的其中一項行動,就是舉行多國海上聯合演習。(誰讓美中俄同台參加海上聯合演習 印尼為何能扮「公道伯」?

15.近期幾個國際高峰會議,對於美中台關係非常關鍵。有一場美方特別重視,因為中共領導人會踏上美國本土。是哪一場?

解答:APEC峰會。台灣的選舉在APEC高峰會後兩個月,屆時美中關係不能改善,勢必增加大陸的猜疑,美國想要藉這次選舉,支持民進黨,往實質獨立的方向前進,為了不落入被動,北京很有可能企圖介入選舉。(兩場關鍵峰會已迫在眉睫 美中將如何應對?

第4篇 加分篇


16.提到美菲聯合軍演創下歷來之最,光是美軍就有1.22萬人參與,更距離台灣僅100公里,請問此場軍演的名稱為何?

解答:肩並肩。肩並肩演習,真正讓中國大陸擔心的是美軍將在租借的4個基地部署快速反應部隊,一來為因應南海突發狀況,二來為防範台海有事,引起美國警戒。(美菲聯合軍演規模空前 從演習地點看美中可能衝突劇本

17.拜登政府計畫使用緊急授權,向台灣提供價值5億美元的武器援助時,美國認為這是符合台灣關係法,請問下列有關台灣關係法的敘述何者有誤?

解答:「台灣」一詞的定義為台灣主島和澎湖群島,包括金門、馬祖等外島。臺灣關係法所規範的台灣只包括台灣和澎湖群島,並不包括金門、馬祖等外島。(是備戰還是引戰?美不斷軍援台灣 早腐蝕一中政策

國際模範生獎:測驗總分達80分以上,抽3名贈送Apple 1000元電子禮券。得獎名單將於2023/09/15公告。
早鳥參加獎:【聯合報數位版】全站7天免費閱讀權限,共300名得獎者於2023/09/05公告完畢。
👉活動得獎公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