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大法官之路/首位律師出任8年大法官 黃虹霞卸任前暢聊所見所思

大法官黃虹霞在憲法法庭上詢問問題時,單刀直入,力求讓當事人「聽得懂問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法官黃虹霞在憲法法庭上詢問問題時,單刀直入,力求讓當事人「聽得懂問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9月底有4位大法官屆期任滿,其中包括首位任滿8年、來自律師界的大法官黃虹霞,在以學者為多數的大法官群體中,風格特殊,不管在憲法法庭開庭時提問的問題、執筆所寫的意見書,經常引起許多共鳴,甚至對大法官不受理的案件發表不同意見書,還因此促成國會修法。聯合報數位版獨家專訪即將卸任大法官的黃虹霞,暢談她從小至今、從律師到大法官所見所思。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善於觀察與傾聽的黃虹霞,除了學習法律,她也愛科普,並說工作需要各方面的知識和同理心,缺一不可。記者王宏舜/攝影

大法官之路/對「馬系大法官」稱號不以為然 黃虹霞卸任後動向留伏筆

9月底有4位大法官屆期任滿,其中包括首位任滿8年、來自律師界的大法官黃虹霞,在以學者為多數的大法官群體中,風格特殊,不管在憲法法庭開庭時提問的問題、執筆所寫的意見書,經常引起許多共鳴。聯合報數位版獨家專訪即將卸任大法官的黃虹霞,前篇暢談她從小至今、從律師到大法官所見所思,本篇將分享她對大法官角色的認知與原則,還有學生時期對司法體制的衝撞。 「自知不是個好人,但也不希望在人們的記憶中是名醜惡之人,也總想彌補罪愆,讓社會變得更美好,成為能幫助人的人...」信紙上工整的字跡,出自有「惡龍」稱號的無期徒刑受刑人張錫銘之手,這是今年春節他寄給大法官黃虹霞的書信。外人或以為黃虹霞曾為張辯護,但兩人根本不認識,全因張在獄中讀到她的意見書,寄信祝福。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