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日本自由行看得到玩不到 取消導遊陪同為何還卡關?

日本宣布9月7日起開放非團客入境,入境人數上限,從現行2萬人提高為5萬人。美聯社
日本宣布9月7日起開放非團客入境,入境人數上限,從現行2萬人提高為5萬人。美聯社

日本國土交通省觀光廳9月2日宣布外國觀光客入境指引,自9月7日起,允許無導遊陪同外國觀光團入境,放寬團客可自由行動。消息傳出,不少人認為日本此舉等同開放自由行。但相關觀光規範雖然鬆綁,台灣民眾想赴日旅遊,還是有簽證關卡無法克服,申請旅遊程序繁瑣,想去日本旅行、恐怕還得等。

日國門仍嚴管 旅遊得先取得擔保書

雖然多數國家隨著疫苗普及率提升,國內經濟要求發展等因素,已陸續在今年上半年解除邊境管制,日本政府的邊境政策仍相當保守,日方6月10日宣布外國觀光客可入境日本旅行,僅限團體行動,觀光團入境日本旅行前,得先出具行程,由日方合法的地接旅行社負責規畫食宿交通,透過ERFS替旅客申請擔保書,外籍旅客取得擔保書後,才可向所在地的日本領事館,提出光簽證申請。

旅客入境前,不用出具疫苗接種紀錄,仍須出示72小時內PCR陰性報告。在日期間,全程需要有添乘員(日方導遊)陪同,必須購買一旦確診陽性的醫療保險。這些規範繁瑣,加上這段期間日方限制入境人數,每日上限為2萬人,就算1人也能成團,但赴日觀光旅遊的人數,還是極少數。

9月觀光政策鬆綁 取消日導遊陪同

相關措施執行兩個多月後,日方再度宣布9月7日起,入境日本的人數上限,從現行2萬人提高為5萬人,鬆綁觀光簽入境日本的旅遊方式,最大改變,是允許沒有添乘員(日方導遊)陪同。這樣的調整,並非完全回到疫情前所謂的自由行,是外籍旅客赴日觀光前,必須向日方合法的地接旅行社,購買機加酒行程,還是得先透過日方,替旅客申請擔保書,外籍旅客才能持著申請到的擔保書,再去辦理簽證。由於擔保書取得不易,網路上出現販售擔保書的廣告。

日方宣布9月7日起,鬆綁觀光簽入境日本的旅遊方式,最大的改變就是允許沒有添乘員(日方導遊)的陪同。圖/翻攝自日本國土交通省觀光廳官網
日方宣布9月7日起,鬆綁觀光簽入境日本的旅遊方式,最大的改變就是允許沒有添乘員(日方導遊)的陪同。圖/翻攝自日本國土交通省觀光廳官網

申請爆量 簽證目前申請到10月下旬

想到日本旅遊,最大的門檻在於,台灣分配到多少簽證數,目前仍是未知數。日本調高入境總量到5萬人,仍舊僧多粥少。以台灣來說,目前台日交流協會簽證申請爆量,現在開始排隊,只能申請到10月下旬的簽證,就算日方宣布觀光鬆綁,赴日旅遊還是看得到,玩不到。

行前仍要透過日方協助提供擔保書,先規畫好行程報備,行程所需的機票,酒店,餐飲,都得是日方旅行社的合作廠商,差別只在可接受不用一名添乘員全程陪著,不用支付添乘員費用,其餘仍舊沒有太多差別。

外國觀光客到日本旅遊,可分為有添乘員與無添乘員兩種。有添乘員的操作方式,必須有日本登記的旅行社當健康管理者,先說明防疫措施和健康管理規範,取得旅客同意。入境日本後,需要有一名添乘員陪同,按照先前出具的行程內容觀光,行程中可以安排自由活動時間,自由活動時間禁止跨日。

方案選定不得更改 旅客無法延長滯留 

無添乘員形式需要有日本的旅行社當健康管理者,旅客進入日本,得向旅行社購買機加酒行程,若要透過海外旅行社預約機票或酒店,這間海外旅行社得和日本合法旅行社有合作關係,雙方要交換預約購買的書面資料,確實掌握預約內容。

因為這樣的旅遊形式是沒有添乘員的,但又得確保外國觀光客在日本的行蹤,健康管理者和旅客間要有明確的聯絡方式,隨時確保外國觀光客在日本觀光的健康狀況,以及染疫後的處置措施。

目前不准許申請有添乘員陪同的旅客,在進入日本後改為無添乘員的方案,要是原本既定行程結束後,旅客也無法延長滯留日本。

赴日相關觀光規範雖然鬆綁,但台灣民眾想赴日旅遊,還是有簽證關卡無法克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赴日相關觀光規範雖然鬆綁,但台灣民眾想赴日旅遊,還是有簽證關卡無法克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鬆綁後旅行社仍難操作 包機遊又順延

加利利旅行社營運長邱繼鋒表示,目前赴日旅遊還是不太方便,加上簽證限制影響,不僅自由行旅客想要單獨買機票飛日本,還是得找到日方管道,才能取得擔保書辦理簽證,若是沒有日本人脈,只能透過台灣旅行社代為詢問日方,雙重關卡下,行政費用就會墊高。對於操作團客來說,因為簽證限制發放人數,旅行社、航空公司依舊無法更廣泛地販售商品,旅行社原本規畫的10月包機只能順延,新消息出爐後,詢問增多,但旅客出發前往日本觀光,還是有很大困難。

【你也可以看】

別再無腦買機票、撿便宜團 新旅遊趨勢你該跟上

搶開放國門卻不見復甦 日本犯大忌澆熄觀光客興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