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出國熱了/最多人想念的日本不再是首選? 簽證重啟卻不一定能飛

業者分析,由於管制嚴格,加上機位數有限,赴日本旅遊成本大增,過往赴日旅遊5天4夜行程可能只要3萬多元,但現在價格應該會趨近5萬元。示意圖。圖/鴻富旅遊提供
業者分析,由於管制嚴格,加上機位數有限,赴日本旅遊成本大增,過往赴日旅遊5天4夜行程可能只要3萬多元,但現在價格應該會趨近5萬元。示意圖。圖/鴻富旅遊提供

各國邊境逐漸解封,觀光旅遊也逐漸恢復常態,臉書等社群媒體上也開始出現網紅或親友的國外旅遊照洗版,但有過往台灣人最愛去、最愛貼的日本旅遊照片,目前出現頻率仍不高,主因仍在於目前入境日本觀光的短期停留觀光簽證申請仍有限額與門檻。不過,旅遊業者近日已摩拳擦掌、紛紛赴日考察,日本旅遊商品也在網路上曝光訊息,替年底邊境開放後的旅遊市場加溫。

疫情前赴日旅遊 機票有時比高鐵還便宜

疫情前,日本是國人出國最愛的旅遊市場之一,2019年台人赴日旅次更創下491萬的新高紀錄,往返台日的航班每周高達二、三百班,經營台日航線的業者一度高達11、12家航空公司,也有不少郵輪業者規畫停靠日本,把旅客載到日本搬貨。由於雙方開放天空,台人想去日本旅行,只要上網點選買張機票,隨時就能飛去,不必額外辦裡簽證,也因紅海市場讓當年台日機票價格非常低廉,來回機票有時不到3000元台幣就能買到,比搭高鐵還便宜。

赴日觀光簽申請繁複 還不一定能成功

不過目前日本政府對於境外疫情管控仍採保守態度,雖然開放觀光客入境,但仍採限額制。日前赴日考察返台的昇漢旅行社董事長柯牧洲表示,目前日本「觀光目的」的短期停留簽,僅限由位於日本國內的旅行社申請擔保責任,台灣雖被日本政府列為「藍」區,可申請簽證入境日本觀光,但須備妥簽證申請書、6個月內拍攝的2吋白底證件照、護照正本、身分證正本、受付濟證許可書(日方旅行社填寫的入境者健康確認聲明),必須團進團出,雖然1人也能成團,但全程都要有日本在地導遊(添乘員)陪同、且具完整行程後,才可開始申請日本觀光簽證。

赴日觀光現在行前準備手續非常繁複,最後還要等日本在台交流協會(圖)核可後才可能出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赴日觀光現在行前準備手續非常繁複,最後還要等日本在台交流協會(圖)核可後才可能出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柯牧洲指出,受付濟證申請工作天數需要1至2天,但就算申請到,也不一定代表赴日的觀光簽證就可以成功申請下來,仍須視日本在台交流協會的最後定奪,且旅客在出發前72小時必須接受PCR採驗,陰性才能入境日本,在入境前要填寫visit Japan web,也要填寫誓約書。目前台北辦事處的簽證預約已得排隊到8月份,高雄辦事處則仍可受理,但不論業者或旅行者想親自跑一趟辦理,都得先預約,計算本人親赴現場也不見得會被當場受理。

另名在日本的業者表示,國外觀光客在日本旅行期間,必須戴口罩、注意手部消毒、密集接觸,且要購買醫療保險,倘若旅行期間出現陽性,必須聽從旅行社方的安排,醫療費用及延長滯留期間所產生的費用須由個人負擔,回國後一周內若呈現陽性反應,也必須主動告知旅行社方。

赴日旅行費用大增 業者仍看好疫後市場反彈

業者分析,由於管制嚴格,加上機位數有限,且在日本旅遊期間一定得配一名添乘員,機票、旅行作業成本都增加,過往赴日旅遊5天4夜行程可能只要3萬多元,但現在價格應該會趨近5萬元,高端團甚至要6萬元起,若是一家四口出遊,旅遊預算勢必會多出4至5萬元。

鳳凰旅遊日前組鳥取考察小組前進日本,拜會鳥取知事並舉行記者會,規畫今年11月和華航合作推鳥取包機,圖為鳥取沙丘。圖/華信航空提供
鳳凰旅遊日前組鳥取考察小組前進日本,拜會鳥取知事並舉行記者會,規畫今年11月和華航合作推鳥取包機,圖為鳥取沙丘。圖/華信航空提供

縱然如此,業者仍相當看好疫後日本旅遊市場的暢旺興盛,早在2至3個月前已開始布局。鳳凰旅遊日前就組鳥取考察小組前進日本,拜會鳥取知事並舉行記者會,規畫今年11月和華航合作推鳥取包機。喜鴻假期也展開商務拜訪,花10天時間馬不停蹄地商談飯店、水產供應商等,準備規畫高品質的旅遊產品。KKday酷遊天日本分公司員工規模約60人,預計年底也將擴展至百人規模,大力在日本經營國旅。多家旅行社也開始在官網、社群上掛上日本旅遊商品,由於交通部觀光局禁團令尚未解除,雖然商品沒有正式開賣,但明顯已向市場加溫。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系列文章

新加坡魚尾獅是觀光客赴星必訪景點之一。近來多國邊境解封回歸常態,商務客明顯回流,觀光客也逐漸增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出國熱了/開始被出國旅遊照洗版?疫後出國首選美國、東南亞

2020年初開始全球蔓延的Covid-19疫情,隨著疫苗開打、輕症者越來越多,各國也開始選擇共存,邊境解封回歸常態,國際觀光旅遊市場也開始復甦,臉書等社群網站也終於開始出現以往暑假不少人出國旅遊的照片。航空公司表示,國際旅行受目的地國家邊境政策影響,像美國、東南亞多國目前入境都已完全不用居檢、PCR證明,商務客明顯回流;至於觀光旅遊目的者,觀察也有增加現象,旅客除了可在當地待上較長時間外,就算返台也能接受台灣入境3+4的檢疫成本,因此願意開始國際旅行。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