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水果甜蜜陷阱/缺乏控糖及水果糖度指引 消費者要如何自救?

政府宣布微解封,台南玉井青果市場昨天已有不少外縣市遊客前來採買芒果,民眾說疫情趨緩,也悶太久,和家人一起出來採買芒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政府宣布微解封,台南玉井青果市場昨天已有不少外縣市遊客前來採買芒果,民眾說疫情趨緩,也悶太久,和家人一起出來採買芒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水果含糖量高低,味蕾說不準,許多國家的賣場,已標示水果甜度,讓消費者依需求判斷;農糧署2015年就公布果品品質基準表,鼓勵果農標示糖度供消費者參考,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則有飲食指引建議水果攝取分量,但專家認為,兩分指引各做各的,對消費者完全沒幫助,除了該設法整合為實用的「控糖指引」,長期的食育立法和推廣必須趕快做。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各地的水果評鑑中,「糖度」一直被列為指標項目,農業縣首長行銷在地水果時,也常標榜水果甜度,久而久之許多果農追求水果愈甜愈好。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水果甜蜜陷阱/水果為何愈種愈甜?原來果農也是受害者潛藏職業病風險

水果太甜不利健康,也吃不出應有的風味,但各地的水果評鑑中,「糖度」一直被列為指標項目,農業縣首長行銷在地水果時,也常標榜水果甜度,久而久之成為許多果農追求的方向,水果自然愈種愈甜。

水果店使用「甜到傻眼」趣味廣告詞招徠消費者,實際上從果農到消費者,長期以來都不自覺地陷入「甜蜜陷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水果甜蜜陷阱/不甜水果沒人愛?吃太多小心養出三酸甘油脂和糖尿人生

「不甜,砍頭!」水果店常見這樣的趣味廣告詞招徠消費者,實際上從果農到消費者,長期以來都不自覺地陷入「甜蜜陷阱」,農民想方設法種出高甜度水果,爭取更好的收益;家庭主婦要挑夠甜的水果,避免小孩不吃,不僅吃不出水果真正的風味,水果含糖量若偏高,長期攝取也有健康風險。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