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高股息ETF爆平準金亂象 金管會憂4大弊端將出手管制

針對高股息ETF衍生亂象,金管會將出手控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針對高股息ETF衍生亂象,金管會將出手控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來多家投信業者陸續公告高股息ETF(指數型股票基金)的最新除權息日,以及最新的配息行情,使得配息到底「錢從哪裡來」,成為投資人關注的焦點。尤其投資人發現,配息的來源竟然大部分都是平準金時,形同「原來我用來配息的錢,都是我自己繳的錢」,而不是來自基金經理人操盤所賺的資本利得,或是所領到的股息,這讓投資人有「受騙上當」的感覺。

但金管會為何在此時決心出手管理投信業者配發股息和平準金機制有關的亂象?

一位投信業大老指出,金管會眼看愈來愈多的投資人成為高股息ETF的投資者,現在全體ETF投資者已超過500萬人,其中高股息ETF的投資者在這1、2年,更暴增至接近300萬人,接下來平準金隨著投資人的增加,一定會愈滾愈多,倘若再不好好處理業者濫用平準金的問題,一定會發生4大弊端。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