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海外上市戰/中鋼當年搶頭香發行GDR 前董座王鍾渝這原因差點被告

中鋼在1992年搶頭香,成為台灣第一家發行GDR(全球存託憑證)的企業,引領台灣愈來愈多企業擁抱海外市場。圖/中鋼提供
中鋼在1992年搶頭香,成為台灣第一家發行GDR(全球存託憑證)的企業,引領台灣愈來愈多企業擁抱海外市場。圖/中鋼提供

早年,台灣企業對海外資本市場認識有限,直到中鋼在1992年搶頭香,成為台灣第一家發行GDR(全球存託憑證)的企業之後,才引領台灣愈來愈多企業擁抱海外市場。時隔30年,前中鋼董事長王鍾渝難得分享當年帶領中鋼走向海外市場的過往,也自曝自己當年因為沒有仔細回答紐約投資人的一項提問,差點被告…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中華電信董事長郭水義(前排左三)日前率團隊前往紐約證交所為ADR發行20周年再次敲鐘,駐美代表蕭美琴(前排左二)、前董事長賀陳旦(前排右二)受邀參加。圖/中華電信提供

海外上市戰/中華電信赴美掛牌20年 投資教父宋學仁憶生涯關鍵一戰

2003年,中華電信毅然決然赴美掛牌ADR(美國存託憑證),這不僅是台灣第一家擁有國營事業DNA的企業成功赴美上市,也是國營事業民營化的典範案例。當年,這項ADR上市案最後由高盛證券搶下,時任高盛台灣區負責人的投資教父宋學仁回憶,「大概是民國89年開始,中華電信進入釋股作業,但因為中華電信業績優秀、釋股金額龐大,全球投資銀行都是全球董事長、總經理親自領軍,來爭取這個案子。」 而最重要的一關重頭戲,就是評審委員來面試所有的承銷團隊,宋學仁說,他還記得那一天是美國的感恩節。 「我們請董事長飛半個地球來台灣,只為了做一分鐘的引言,就再飛回去跟家人團聚。」宋學仁說,他還記得,那一天,他去松山機場接機,他們數了數停在松山機場的飛機,「總共有6架飛機在這裡,一看就知道哪家銀行在這裡,我可以跟你講,那個壓力之大,你可以知道,對台灣總經理而言,這個是決定一生,職業生涯停在這裡、還是往前走的關鍵一戰。」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