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行員阻詐/第一線行員阻詐騙卻常被客訴 甚至有詐騙集團提告

國內銀行導入「疑涉詐欺境外金融帳戶預警機制」前,多半靠行員透過敏銳的觀察力在第一線攔阻可能將發生的詐騙案。示意圖,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內銀行導入「疑涉詐欺境外金融帳戶預警機制」前,多半靠行員透過敏銳的觀察力在第一線攔阻可能將發生的詐騙案。示意圖,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詐騙集團猖狂,看準的不僅是民眾辛勤工作儲蓄下來的血汗錢,更衍生出人口販賣案件,終於讓政府動起來。金管會7月底在全台號令36家本國銀行、郵局導入「疑涉詐欺境外金融帳戶預警機制」。在這機制上路之前,則是多半倚靠機警的行員,透過敏銳的觀察力在第一線攔阻可能將發生的詐騙案,但行員在攔阻過程中卻冒著被投訴、被告的風險。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長期在第一線的銀行經理指出,詐騙態樣不勝枚舉,她會跟客戶要相關資料佐證,如果客人拿不出來,就會勸退客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行員阻詐/如何看出客戶被詐騙? 老經驗行員觀察4面向

社會新聞經常報導銀行第一線金融機構的行員,機警發現客戶受騙,立即通報警方,守護住客戶可能一輩子積蓄的案例。行員主要是靠經驗與訓練,不只靠著一些「關鍵字」就要判斷客戶是否疑似被詐騙,還有一些資深行員可以從其他特徵察覺,有時甚至要兼當「心靈導師」給予安撫勸說,讓客戶能卸下心防。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