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神山好薪情/抗通膨其實是幌子?台積電調薪背後沒說的3件事

台積電每年4月都會進行年度例行性調薪,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3月底表示,「今年的調幅,相信大家都會很開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每年4月都會進行年度例行性調薪,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3月底表示,「今年的調幅,相信大家都會很開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去年調薪20%震撼產業界,今年傳出可能再調薪一成,已陸續看到連鎖效應。台積電的員工薪資在產業界算相對高,是不少社會新鮮人的夢幻職場,既然如此,為什麼台積電仍再大方調薪?本報為你揭露背後沒說的三個盤算。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大醫科2022年繁星第一階段最低錄取57級分,首度被台大電機58級分超越,外界認為這是在半導體經濟趨勢下,帶來的職涯典範移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神山好薪情/台積電加薪效應影響大學招生 私立科大更受重視 實習月薪38K

甫放榜的繁星計畫,台大電機錄取分數首度超越醫科,薪資待遇成話題,追究這項轉變的原因,與科技業近年薪資成長幅度大有關,不少社會新鮮人也趨之若鶩。今年四月,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將例行調薪,已傳出調幅8%,高於往年的3%至5%水準,董事長劉德音也表示,今年調幅會讓「大家(指台積電員工)都會很開心。」 台積電調薪對科技產業有指標作用,衝擊的不只是產業面,為了攬才、留才,勢必也對提供人才的校園產生牽引效果,不少產學合作佳的公私立科大註冊率提高,也有私校今年霸氣為教職員調薪,將多年來與國立大學的差距一次趕上,台積電的調薪還會帶來什麼餘波效應?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