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變色龍基辛格旋風訪台求和台積電 機關算盡仍難助英特爾重返榮耀?

在美國大聲抨擊台積電,但在訪問台灣前又大肆推崇台積電為業界表率,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前倨後恭,令人印象深刻。圖/英特爾提供
在美國大聲抨擊台積電,但在訪問台灣前又大肆推崇台積電為業界表率,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前倨後恭,令人印象深刻。圖/英特爾提供

在美國大聲抨擊台積電,但在訪問台灣前又大肆推崇台積電為業界表率、產業重鎮,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前倨後恭的變色龍立場令人歎服。但深入細究,他其實是因為現實考量,不得不調整自我角色。

這趟亞洲之行,基辛格的重點行程除了訪問台灣,向台積電爭取3奈米產能外,也宣布在馬來西亞投資70億美元,強化當地的先進封裝技術製程

抵台前預錄影片 透露獲美歐補助仍列優先順位

基辛格在抵台前預錄的影片中強調,為了供應鏈平衡,是他最近持續投資、打造英特爾全球製造網絡的原因。

然而,他在這份預錄的發言中,其實更凸顯此時「維持供應鏈平衡」,遠比和台灣維持長期及深遠的合作關係更重要;換句話說,優先獲得包括美國政府及歐盟補助,還是列在優先順位。

英特爾長期稱霸半導體產業,長期以來不僅技術領先全球,甚至是個人電腦、伺服器等領域的規格制訂者。即使後來在7奈米技術被台積電超車,但台積電絕大部分的先進製程都是為手機晶片商提供晶圓代工服務;英特爾雖在手機晶片領域遠遠落後安謀(Arm)架構,但在伺服器及個人電腦領域,仍難撼動其龍頭地位。

台積電一直敦促美國國會將外國晶片製造商納入CHIPS法案。如果最後是這樣的結果,英特爾整個寄望依賴政府資金補貼來擴張的計畫可能落空。路透
台積電一直敦促美國國會將外國晶片製造商納入CHIPS法案。如果最後是這樣的結果,英特爾整個寄望依賴政府資金補貼來擴張的計畫可能落空。路透

數據中心市占率流向AMD 英特爾不可忽視的警訊

不過英特爾也正面臨數據中心市占率流向AMD的警訊。

根據PassMark Software的統計數據,從2018年第4季至2021年期間,英特爾的全球x86 CPU市占率從77.1%下降到62.1%。AMD則從22.9%上升到37.7%。英特爾不僅在桌上型電腦和筆記型電腦市占率流失,其數據中心市場的衰退更令人驚訝,因為這塊領域向來是由英特爾的高端Xeon CPU主宰。

在過去一年間,英特爾在伺服器市場的市占率從98.4%下降到91.9%,AMD則從1.6%上升到8.1%,其中大部分增幅出現今年初。這種壓力清楚顯示,AMD的EPYC晶片正誘使大數據中心客戶放棄英特爾的高價Xeon。如果英特爾不能阻止市占下滑,占總營收34%的數據中心部門(DCG)可能就麻煩大了。 

英特爾將CPU市場拱手讓給AMD,是因為它備受晶片短缺衝擊,而且在先進製程晶片的「工藝競賽」中落後台積電和三星。英特爾向來自行生產晶片,而AMD則將其最高端晶片的生產外包給台積電。因此,當英特爾本身的晶圓技術未能跟上台積電的先進製程時,它的技術領先地位也輸給了AMD。

在基辛格回鍋執掌英特爾之前,他的前任史旺(Bob Swan)曾萌生過比照AMD一樣成為「無晶圓廠」晶片製造商的想法。然而,基辛格接任後很快就放棄了這個想法,反而決定投資數百億美元在美國和歐洲建設新廠,加倍擴大英特爾的製造能力。英特爾還宣布跨足晶圓代工業,爭取第三方無晶圓廠晶片製造商的訂單,以與台積電和三星競爭。

基辛格信誓旦旦能超越台積 但恐只有4年時間

基辛格信誓旦旦,認為英特爾有能力在2024年在製程工藝競賽中趕上台積電和三星,然後在2025年重新奪回領先地位。這種大膽的宣示引起很多人的關注,因為台積電已經計劃在未來3年斥資約1000億美元來擴大其產能和保持業界領先位,英特爾可能只有短短4年時間讓它想辦法超越台積電,但它本財年的資本支出僅條列180億至190億美元。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結束台灣36小時旋風式訪問,今天上午10時45分搭乘私人專機離台。圖/讀者提供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結束台灣36小時旋風式訪問,今天上午10時45分搭乘私人專機離台。圖/讀者提供

本身無足夠現金奪回龍頭地位 需美歐補助

英特爾沒有足夠的現金靠自己的力量重新奪回製造工藝領先地位,因此它要求美國和歐洲提供大量補貼。在美國,英特爾正在推動國會加速批准CHIPS法案,該法案將向美國境內晶片製造商提供520億美元的補貼,以在美國本土建造新廠。英特爾也要求歐盟委員會補貼近100億美元,以為其新廠的開發提供資金。

英特爾聲稱其新廠將使IC設計商減少對台積電、三星和其他亞洲代工廠的依賴。基辛格還認為,中國的威脅,讓台積電及其規模較小的競爭對手聯電所在的台灣成為比美國更「不穩定」的晶片生產地區。

不幸的是,英特爾的計畫有個明顯的缺陷:美國政府將台灣視為重要的地緣政治盟友,今年稍早時更已決定對台積電在亞利桑納州耗資120億美元建造的新廠提供補貼。台積電也一直敦促國會將外國晶片製造商納入CHIPS法案。如果最後是這樣的結果,英特爾整個寄望依賴政府資金補貼來擴張的計畫可能會成為一場空。

因此,英特爾採取了許多大膽的步驟來籌措更多現金。除了正在推動以90億美元將其NAND記憶晶片業務出售給SK海力士,並計劃分拆其車用晶片部門Mobileye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以籌集更多現金。今年它還大幅減少股票回購。

若暫停發放股利釋出現金 恐拉低股價惡性循環

但是,英特爾其實只要暫停發放股利就能釋出更多現金。該公司在2020年配息用掉56億美元的自由現金流,並在2021年前9個月用掉另外42億美元。英特爾在請求政府補貼的同時還在支付數十億美元的股利,不久之後它可能會意識到這種作法很愚蠢並開始暫停配息。但若真的這麼做,靠股利為收入的投資人將會拋售股票,拉低其股價,形成另一股惡性循環。

基辛格不到72小時內旋風式訪台,掀起波瀾。但究其精髓,仍是以英特爾的未來作本位出發設想。商場上兵不厭詐,彼此算計是司空見慣。基辛格再如何放話,對台積電而言,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繼續保持並強化市場領先優勢,阻斷不讓英特爾後來居上的企圖。

【你也可以看】

英特爾CEO基辛格旋風訪台 求和台積電 未必是真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