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綠能行不行/台電電力交易平台網羅工廠柴油發電 是藏電於民還是用盡髒電?

我國火力發電超過八成為發電量大宗,但朝著「增氣減煤」邁進。圖為基隆外木山協和發電廠。記者侯永全/攝影
我國火力發電超過八成為發電量大宗,但朝著「增氣減煤」邁進。圖為基隆外木山協和發電廠。記者侯永全/攝影

中油台中接收站(二接)7月21日晚間因儀控故障供氣中斷,導致北部大潭、民營海湖兩電廠少掉340萬瓩電力,造成3小時供電拉警報,學者直指供電緊張,在野黨也質疑缺電。據了解,台電近來盤點全台工廠大型柴油發電機,列入台電電力交易平台民間發電機組,交易平台是「藏電於民」或「用盡髒電」引起質疑。台電解釋,交易平台聚合民間資源,在緊急狀況下非常態調度,是救急不救窮;官方也宣稱,台灣的綠電(再生能源)發電量已大於核電,但台灣的電力供需真相,真的是如此嗎?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今年7月初,台電宣布「風光發電」達到新高,7月7日當天,風力發電與太陽能光電更是突破800萬瓩。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綠能行不行/台電賣一度電賠一度 風光發電上半年虧損直逼去年一整年

今年6月中旬,台電召開2023年董事會,宣布今年台電虧損恐仍將超過1500億元,但至今年6月為止,虧損已經超過1200億元。去年台電大虧超過2000億元,蔡政府表示是因為俄烏戰爭導致全球能源價格上漲,不過今年以來,包括天然氣、煤價都相繼回到俄烏戰爭前水準,何以仍有鉅額虧損?從台電公布的數據來看,台電已是「賣一度電虧一度電」,雖然天然氣、燃煤發電仍是賠錢主因,但風電、光電的虧損幅度也很驚人,僅今年上半年,就幾乎快追上去年一整年的虧損。

審計部報告指出,農委會執行漁電共生近3年,目標容量連一成都達不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綠能行不行/不只漁電共生目標容量連一成都未達 太陽能等能源也全進度落後

近年來政府力推能源轉型,但審計部近日公布中央政府決算報告指出,截至去年為止,包括太陽能、漁電共生、離岸風電、天然氣輸儲設施等重點推動項目,進度全都落後。其中政府推動太陽能光電設置,漁電共生是重點項目之一,審計部報告指出,農委會執行該計畫近3年,目標容量連一成都達不到,能源轉型淪為口號。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