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誰霸占陽明山/中】關鍵訴願若翻案將掀骨盤效應 陽明山恐多住萬人

陽明山住6-6開發案去年遭逆轉需重辦環評,開發商提出訴願,民代擔憂若翻案成功,其餘開發中的重劃案也等同開綠燈,圖為進行中的6-4開發案範圍。記者邱德祥/攝影
陽明山住6-6開發案去年遭逆轉需重辦環評,開發商提出訴願,民代擔憂若翻案成功,其餘開發中的重劃案也等同開綠燈,圖為進行中的6-4開發案範圍。記者邱德祥/攝影

陽明山保變住6-6開發案環境影響評估走了24年,爭議尚未停歇,台北市環評大會去年10月決議要求開發商重辦環評,此案等同打入冷宮,但開發商不服,已向市府提出訴願力圖翻案,18日訴願會將開會決定,結果備受關注。民代認為,住6-6案若被翻案成功,等同打開住6-4及6-5案開發之門的金鑰,陽明山將出現骨牌效應,統統淪陷,環境衝擊不堪設想。

6-6開發案半路逆轉 北市府也曾被監院糾正

住6-6案採市地重劃開發,這種開發方式對地主和市府都有利,地主可以取回55%的土地蓋房子,多數公共設施則由市府負責施做,不過,當開發完成,市府也能拿回45%的土地,拿回來的高價值建地變賣後,可回補先前的公共設施投資經費,也為市庫開源。

不過,基於水土保持、都市發展的變遷、交通壅塞、水源供足、排水等現實條件有疑慮的情況下,這件引進4500人的大型社區開發案,一直受到開發區周邊住戶和下游居民的反對,監察院也曾糾正北市府,指住6-6開發區內有32%的土地坡度大於30%,將使陽明山與下游地區環境品質有惡化之虞,並質疑北市府有縱容重劃會超限整地之嫌。

1996年北市環評大會有條件通過住6-6開發案,但去年10月,環評大會審查該案環境差異分析案時,因開發區開挖產生大量土方、汙水處理等問題,恐對環境品質有不利影響,決議撤銷原環評,要求重辦環評,全案大逆轉,走了24年的環評一夕歸零,地主強烈反彈。

陽明山關鍵開發案18日將開訴願會。圖為永公路路旁農地,沿途都可看到出售土地招牌。記者邱德祥/攝影
陽明山關鍵開發案18日將開訴願會。圖為永公路路旁農地,沿途都可看到出售土地招牌。記者邱德祥/攝影

地主不服提出訴願 柯市府面臨抉擇

由地主組成的重劃會提出不服這次環評會決議,向北市府提出訴願,18日訴願會將開會決定,結果備受關注。

市議員王鴻薇指出,住6-6案爭議多時,背後的利益角力也很明顯,且住6-6訴願案肯定會連動住6-4和6-5,由於訴願會由市府法務局主導,市長柯文哲的態度很重要,一旦住6-6過關開發,6-4和6-5也會一路開發下去,但陽明山造鎮運動會造成環境、交通淪陷的骨牌效應,此例一開,一定後患無窮。

市議員汪志冰也說,柯文哲明年就要卸任,若讓住6-6開發通過,等同讓陽明山開發開綠燈,包括交通、用水、排廢等都是大問題,對陽明山衝擊大。

北市多名議員指出,若陽明山再持續開發,道路根本無法負荷車流,圖為仰德大道尖峰時間常可見到塞車的情形。記者邱德祥/攝影
北市多名議員指出,若陽明山再持續開發,道路根本無法負荷車流,圖為仰德大道尖峰時間常可見到塞車的情形。記者邱德祥/攝影

全區開發恐進駐萬人 交通、廢水成隱憂

議員黃郁芬也說,如果住6-4到6-6案都開發,至少多1萬多人進駐陽明山,最大的問題是道路根本無法負荷車流,以6-6案重劃依法要設汙水處理廠,但處理場位置的坡度超過30%,不適合做公共設施,於法也不合,就是難題。

黃郁芬說,很多天母在地居民憂心,若陽明山保變住開發,將嚴重影響水土保持及破壞集水區,其中住6-6案一開始的環評報告,就被發現挖掘的土方數量與實際挖出量差異很大,這都與水土保持息息相關,將影響陽明山山形,公共安全疑慮也大。

除了陽明山在地居民外,民代表示天母民眾也擔心山區開發將影響水土保持。圖為預定開發的範圍內住家。記者邱德祥/攝影
除了陽明山在地居民外,民代表示天母民眾也擔心山區開發將影響水土保持。圖為預定開發的範圍內住家。記者邱德祥/攝影

柯文哲政商關係 被民代檢視

王鴻薇批評,陽明山保變住爭議歷經前市長陳水扁、馬英九到郝龍斌,哪一個市長沒有建商的開發壓力?尤其保護區已經變更成住宅區,開發商或地主一定都會抗議,但為什麼其他市長可以挺得住?呼籲柯市長也要挺住。

由於傳出年代集團練台生是住6-4及6-5背後的開發商,王鴻薇、黃郁芬都說,柯文哲若要送大禮給柯友友,就一定會令人質疑是不是為2024總統大選做準備?

黃郁芬更質疑,柯文哲也喊2050淨零碳排,若通過開發,柯就是自打嘴巴,左手喊永續城市,右手放任建商濫砍山林。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系列文章

陽明山保護區變更住宅區開發要闖關,現住戶直批財團正用刀叉吃人肉,柯文哲市長難道沒看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財團正用刀叉吃人肉 柯市府別坐視陽明山被霸占

陽明山是台北人的後花園,也是最大的一片綠肺,但近來悄悄出現變化,傳出財團相中早年由保護區變更為住宅區的聚落與山坡地,已默默展開收購、整合,透過合法程序「大吃小」,讓現住戶心生恐懼;但礙於是合法的市地重劃,而且北市府還是開發「夥伴」,讓現住戶直批財團正用刀叉吃人肉,柯文哲市長難道沒看見?

學者質疑時代變遷,面對少子化、極端天氣等變數,「再往陽明山頭開發真是對的嗎?」圖為陽明山要道之一的巴拉卡公路2019年因大雨土石崩塌。圖/台北市新工處提供

【誰霸占陽明山/下】面對少子化、極端天候 都市計畫卻卡在42年前思維

台北市保護區變更住宅區政策是42年前的都市計畫政策,學者質疑時代變遷,面對少子化、北市人口流出、極端天氣等變數,「再往山頭開發真是對的嗎?」呼籲北市府必須拿出明確的態度。台北市都發局坦言,這些年來的保護區變更住宅區的開發案,環評結果幾乎都是不支持開發,但也不能忽略地主的權益,只能尊重各階段審核的判斷。

開發商想整合地主,將陽明山保護區變更住宅區進行豪宅造鎮,圖中山坡是開發的範圍。記者邱德祥/攝影

【誰霸占陽明山/上】開發商想豪宅造鎮 在地居民怕引來天災、塞車更無解

台北市政府早年為了預留都市發展、人口成長需要,把陽明山多處保護區變更為住宅區,透過市地重劃即可開發;但打頭陣的「保變住6-6」開發案歷經24年爭議,全案被環評委員會決議須重辦環評,前景未卜,未料開發商近來又鎖定「6-4」及「6-5」兩處保變住的地主洽談整合,打算進行下一場豪宅造鎮行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