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國宴看門道/上】儉樸蔣經國的國宴菜單 走低調風還是豪奢風?

兩蔣時代一直到李登輝總統時代的國宴菜單形式都相當講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兩蔣時代一直到李登輝總統時代的國宴菜單形式都相當講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國70年國慶日前,蔣經國總統與第一夫人蔣方良聯名邀請來參加國慶的友邦哥斯大黎加總統伉儷,在總統府以國宴接待。菜單上不少豪華食材,包括一道「通天排翅」。相較於日前蔣經國總統紀念圖書館整理出的一份民國76年12月蔣經國「居家」膳食菜單,他透過夫人叮囑「魚翅餃以後不要做。」國宴的象徵意涵及蔣經國生前最後1個月的胃口狀況,形成強烈對比。

「國宴」是指國家元首款待來訪友邦元首的飲宴。中華民國行憲以後歷任總統的國宴菜單,以蔣經國時代最少出現在世人面前。這份民國70年10月9日蔣經國總統伉儷宴請哥斯大黎加總統伉儷的國宴菜單,典藏於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即將在檔案局11月24日開展的「想食•饗時:臺灣飲食檔案特展」中首次公開展出。...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