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解構跳級生/下】曾遇人際障礙 台大資優生跳級2次「沒後悔過」

13歲上高中、16歲進大學的蔡佩真,高中時也曾和同學相處困難,上大學後人際關係才明顯進步,但她從不後悔跳級。圖/蔡佩真提供
13歲上高中、16歲進大學的蔡佩真,高中時也曾和同學相處困難,上大學後人際關係才明顯進步,但她從不後悔跳級。圖/蔡佩真提供

資優生不只特殊才能需要被重視,跳級後的心理發展和同儕關係更需要關注。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教授胡心慈說,資優生跟一般孩子一樣需要愛與鼓勵,除了認知滿足特殊需求,也要兼顧情緒發展和社會適應;學校在判定是否需要跳級時,除了看學科成就,也要了解孩子的社會適應。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和沛科技創辦人翟本喬是台灣首位跳級生,但他卻認為國中小的跳級制度已經沒有很大的必要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解構跳級生/上】台灣第一人 智商200翟本喬:國中小跳級沒必要

跳級的資優生,總是頂著「聰明」的光環,但在那光環之下,孩子得承受多少超齡的心理壓力,面對多少想像不到的難堪處境?和沛科技創辦人翟本喬是台灣首位跳級生,但他卻反對跳級制度。他強調,特別是國中小的跳級制度已經沒有很大的必要性。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