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私校退場條例難產 台灣教育只能在無法與惡法間選擇?

行政院日前通過「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草案」並送立法院,但教團質疑該條例為私校大開後門,已暫緩排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行政院日前通過「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草案」並送立法院,但教團質疑該條例為私校大開後門,已暫緩排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內平均每十名大學生有七人讀私校,但私校弊端叢生,部分私校更因兼任教師比率高、教學資源不足等頻頻遭教團點名淪學店。蔡政府執政後試圖改革私校,但都胎死腹中。其中攸關私校轉型退場的修法三年來難產,政府一方面要展現為公益的高度,卻又擺脫不了私校經營者的遊說,陷於兩難。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世新大學兩年前有意停招社會發展研究所遭教育部駁回,近日又傳出擬在111學年度與社心系碩士班合併,引發社發所師生不滿。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私大求生/下】養不起獨立研究所 私校:學雜費全付教師都不夠

私立大專校院「獨立研究所」經營艱困,主要原因之一是學生人數越來越少,且教育部規定至少要有5名專任教師。目前私立大學教師含勞健保、年終獎金等,每人的人事成本一年約150萬元,但碩士生一年學雜費約僅10萬元,學雜費用來支付老師薪水仍遠遠不夠。有私校校長說,未來可能只有公立大學才能負擔得起獨立所的營運。

淡江大學工學院長李宗翰表示,以前工學院的課程雖然很夯,但未來產業界若用不上也只能停掉。圖為2004年淡江大學工學院四系聯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私大求生/上】工學院115學年恐崩解 老牌私大超前部署轉型

少子化威脅如核彈,教育部預估,10年內台灣將減少9萬名大一新生。老牌私立大學未來招生不見得有保障,因應趨勢每年都要調整系所。尤其是工學院,近10年大減約6萬名學生,有私立大學校長預言,「最悲觀狀況下,私校工學院恐怕115學年會集體崩解」,甚至後段國立大學理工科系也會重創。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