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周報

美國周五將公布3月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將是聯準會利率會議前將拿到的一項關鍵通膨數據。法新社

降息風向球 美國本周公布個人消費支出指數

美國周五將公布3月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這是Fed在4月30日至5月1日會議前將拿到的一項關鍵通膨數據。原本市場預期今年Fed會降息三次,且在6月就會降息,但Fed兩位今年有決策投票權的官員都重申,現在不急著降息,使得華爾街繼續延後對Fed降息時間點的預期,一些經濟學家還擔心,Fed恐怕要到明年3月才會開始降息。

數位部將推出我國的AI測評指引,本周將與Meta、Google、微軟、OpenAI等業者討論相關議題。路透

數位部召集微軟、Google等業者 建立AI產品測試標準

面對AI浪潮,數位部推出自己的AI測評指引,周三將與Meta、Google、微軟、OpenAI等國人使用率超過10%的使用平台,一起討論如何防詐,以及杜絕AI造成的網路危害,並將邀請他們來參與測評。 數位部長唐鳳表示,對於打詐專法,數位部會與內政部與其他部會一起推動,裡面就會包括對大型廣告平台給予額外責任。唐鳳指出,對於防詐問題,就是要從源頭來做,數位部所推動的電子簽章法,就是未來需要實名登錄,該法修正通過後,可確保說以後沒有辦法AI冒充成名人,或是冒充成幾千人,在國際面向上來看都是相當肯定此做法。

美國總統拜登11日將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左)在華府召開峰會。圖為去年岸田文雄與小馬可仕會面的資料照片。路透

美日菲高峰會議本周登場 推動半導體、鎳礦合作

美國總統拜登將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11日在華府召開峰會,舉行三國領導人首場三方峰會,三國將推動三方合作計畫,包括在半導體、數位科技、通訊網路、潔淨能源及關鍵礦產等領域。 美日菲組成三方夥伴關係,目的除了強化彼此經濟及國家安全,也為了攜手應對氣候變遷等全球挑戰。三人預計將討論在網路安全方面合作,以應付日漸增強的中國網攻威脅;以及發展鎳礦供應鏈,鎳是製造電動車電池的關鍵金屬,而菲律賓是鎳的主要生產國。

4月1日掛牌的元大台灣價值高息募集高達到1752億元,上市後表現備受關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00940高股息ETF掛牌 市場關注上市後行情

高股息ETF(指數型股票基金)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即將在4月1日掛牌上市,自從IPO(首次公開發行)募資以來,市場討論度超高,短短5天受理申購即高達1752億元。 在00940之前剛上市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 ETF(00939)近日股價修正,跌破10元發行價後反而吸引大量投資人進場撿便宜,掛牌至今幾乎每日都是資金淨流入。00940掛牌之後的表現更受到市場矚目。

環境部首場碳費費率審議會,會中並未觸及實質費率,僅交換各方意見。環境部先前已表示,要趕在3月底前端出碳費費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碳費第二場會議登場 官方、業者、環團能達三方共識?

環境部在15日召開首場碳費費率審議會,會中並未觸及實質費率,僅交換各方意見。26日將召開第二場碳費費率審議會。環境部先前已表示,要趕在3月底前端出碳費費率。 環境部長薛富盛曾提到,碳費每噸超過300元是必然;工商團體希望,每噸從100元開始,費率從低課徵;環保團體則堅持,每噸費率至少須從500元起跳,並逐年調高。三方各有想法...

日銀將在18至19日舉行金融政策決策會議,由於日本春鬥加薪談判結果出爐,創33年來最大加薪幅度,促使日本央行結束負利率政策的機會大增。路透

可能結束8年負利政策 日本央行本周會議受矚目

本周各主要中央銀行相繼開會。最受注目的是日本銀行(日本央行)是否會結束長達八年來的負利政策。日銀將在18至19日舉行金融政策決策會議(貨幣會議),由於日本春鬥加薪談判結果出爐,日本最大工會日本勞動組合總連合會旗下工會所屬企業同意加薪,平均幅度為5.28%,創33年來最大加薪幅度,促使日本央行結束負利率政策的機會大增。

主計總處本周將公布元月薪資調查結果,預期元月實質經常性薪資、實質總薪資,兩項指標有機會雙雙成長,通膨吃掉加薪情形可望獲得改善。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元月實質經常性薪資、實質總薪資 可望見成長

主計總處14日將公布今年元月薪資調查結果,在元月通膨率降至2%以下,及部分企業提前發放農曆春節獎金的效應下,預期元月實質經常性薪資、實質總薪資,兩項指標有機會雙雙成長,通膨吃掉加薪情形可望獲得改善。 2023年全年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45,496元,年增2.43%,剔除通膨因素後去年全年實質經常性薪資41,334元,年減0.05%,是連三年負成長;去年全年每人實質總薪資平均53,189元,年減1.04%,不但是七年來首次衰退,年減幅度更是歐債危機以來,近11年最大。

去(2023)年12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0分,與去年11月持平,燈號續呈代表景氣「轉向」的黃藍燈,連續第二個月亮出黃藍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景氣燈號期待穩定復甦 物價恐再衝警戒線

國發會上月公布,去(2023)年12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0分,與去年11月持平,燈號續呈代表景氣「轉向」的黃藍燈,這也是連續第二個月亮出黃藍燈。今年1月分數是否續升?將反映景氣走向。 而主計總處7日將發布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主計總處上月發布1月CPI年增率1.79%,雖降到2%以下警戒線,是7個月新低紀錄,但這主要是春節效應,預期2月CPI會再大升到2%以上。

葉倫將前往巴西聖保羅參加20國集團主要經濟體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將與各國合作夥伴討論中國大陸的產能過剩問題。法新社

G20財長會議 美國將討論中國大陸產能過剩問題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預計本周向20國集團(G20)合作夥伴提出中國工業產能過剩問題。 據外電報導,葉倫周二至周四前往巴西聖保羅,參加20國集團主要經濟體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除了進一步強化全球經濟外,葉倫將與各國合作夥伴討論中國大陸的產能過剩問題,但她可能不會在正式會議上提出。

台積電24日將舉行日本熊本廠開幕典禮,並規畫年底再興建熊本二廠。圖為台積電日本子公司JASM及在日本的工人。法新社

台積日本熊本廠本周開幕 預計4月試產、年底量產

台積電將於24日舉行日本熊本廠(JASM)開幕。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可望出席,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同台,見證歷史時刻。 台灣官方則可望有駐日代表謝長廷、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等人參與,另外日本皇室亦可望派出佳子公主作為代表,且由於豐田也加入台積電與日商合資的JASM,豐田也可能派高階經理人出席。

主計總處將於周二公布今年1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由於去年農曆是1月底,基期較高,因此今年1月CPI年增率雖可望持續縮小。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物價漲勢雖有緩解 但1月CPI年增率恐仍逾2%

行政院主計總處將於周二公布今年1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儘管去年12月CPI年增率降至2.71%,但紅海衝突加劇,導致運費暴漲、供應鏈中斷,恐推升物價,市場擔心出現二次通膨。 主計總處在今年初公布2023年12月和全年的CPI年增率,去年12月CPI則出現收斂、降至2.71%,但外食費年增幅為4.28%,創下15年來的次高漲幅,而全年的CPI為2.5%。至於CPI年增率收斂主要是國際原物料價格回落,且國際原油價格維持在每桶80美元左右的價格,使得通膨獲得緩解。

去年經濟成長率預測數上次下修至1.42%,連1.5%都保不住,寫下14年新低,成長主要靠民間消費,這股動能也可望延續到今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去年經濟成長率 預估無法保住1.5%

行政院主計總處本周三將舉行國民所得概估統計記者會,公布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概估,屆時也將牽動去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變化,預估會接近去年11月預測的1.42%。 去年經濟成長率預測數上次下修至1.42%,連1.5%都保不住,寫下14年新低,也是自金融海嘯以來最差經濟表現。

市場預期歐洲央行首次降息的時間是4月,但歐元區12月通膨率上升,而且工資漲幅仍然過高。圖為德國法蘭克福的金融區。美聯社

多國央行本周舉行今年首場會議 歐洲降息節奏受矚目

各主要國家央行2024年首場會議即將拉開序幕,日本央行和歐洲央行將在未來幾天舉行會議,而在新興市場,土耳其央行的政策動向將成為焦點。 歐洲央行將於本周四召開會議,市場預期首次降息的時間是4月,並預計今年會降息五次。預計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會明確回應,她曾警告交易員,過度押注降息將無助於歐洲央行對抗通膨。

台積電睽違約4年後首次進行實體會議,將是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宣布退休後,最後一次主持法說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劉德音退休前最後一次台積法說 美國廠進度受矚目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18日將召開法說會,除了線上與電話會議,也恢復實體,這是睽違約4年後首次進行實體會議。由於這是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宣布退休後,最後一次主持法說會,備受外界矚目。 對於外界揣測台積電是為美國廠進度不如預期背負一切責任辭任,劉德音可能會選在法說會上親自說明。

美國消費性電子大展(CES)將於美國時間9日於拉斯維加斯盛大登場,AI PC是重頭戲,各大品牌將大秀新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國CES展本周登場 最大亮點是AI PC

財政部9日將公布2023全年進出口,去年全年出口規模上看4,300億美元,將是史上第三高。 財政部上月公布2023年11月出口374.7億美元,年增3.8%、是16個月最佳,再次止跌回升,財政部並以「黎明慢慢亮」形容,受惠於AI商機、科技新品拉貨潮,外銷景氣朝正向發展。預估12月出口值將落在372億至382億美元,年增率介於4%至7%,出口將迎接連二紅。 累計2023年前11月出口3,925.6億美元,年減11.5%;進口3,231億美元。前11月出超694.6億美元,已提前超越歷年全年水準。

行政院主計總處將公布2023年12月消費者物價調查結果,預期12月物價漲幅可望較11月再縮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外食費漲勢不再擴大 12月物價漲幅可望縮小

行政院主計總處將於本周五(1月5日)公布2023年12月消費者物價調查結果,預期12月物價漲幅可望較11月再縮小。當天也將公布2023年全年的物價漲幅,估計兩項數據都會超過2%通膨警戒線。 2023年在2022年高基期因素影響下,曾在6、7月時回落至通膨警戒線2%以下,但隨後因為颱風接踵而至,幾乎每個月都有颱風,使得10月CPI年增率一度又上衝至3.05%。儘管11月CPI年增率雖回落至2.9%,但仍逼近3%,只較10月的3.05%微降,且物價仍在相對高檔。主要都是蔬果價格受天候影響漲勢明顯有關,其中水果漲幅高達18.73%,加上肉類、外食費、房租價格漲勢未見緩和,使得11月CPI年增率下降幅度有限。

國發會27日將發布11月景氣燈號。由於11月出口、外銷訂單皆轉正,可望推升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預期可望再度亮出代表景氣轉向的黃藍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1月出口外銷轉正 景氣可望再現黃藍燈

由於AI(人工智慧)商機及科技新品備貨需求挹注,自9月開始,國發會發布的景氣燈號開始出現變化,燈號由藍燈轉為黃藍燈,終結2022年11月以來的「連十藍」。未料,10月因出口再度翻黑,燈號再度跌回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 國發會27日將發布11月景氣燈號。由於11月出口、外銷訂單皆轉正,可望推升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預期可望再度亮出代表景氣轉向的黃藍燈。

台灣的碳權交易即將開張,首賣鎖定國外碳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碳交所開賣國外碳權 大型金控集團將成首批交易者

台灣碳權交易所將在22日正式上線,開放國內企業在碳交所平台採購碳權。在碳交所開賣第一筆國外碳權交易之前,國內碳權交易草案上周五也出爐。環境部預告「溫室氣體減量額度交易拍賣及移轉管理辦法」草案,明定交易方式分為定價交易、協議交易及拍賣三種,同時預留市場管控機制,不僅碳權不得重複交易或拍賣,且必要時,環境部可指定交易價格上下限。

美國聯準會13日召開今年最後一次公開市場委員會,市場普遍認為聯準會應會維持現有利率水準。圖為Fed主席鮑爾。路透

本周台美同日召開利率會議 是否按兵不動?

美國聯準會13日(台灣時間14日)召開今年最後一次公開市場委員會,也就是利率決策會議。由於美國通膨與就業市場正在降溫,市場普遍認為聯準會應會按兵不動,維持現有利率水準。台灣央行同一天也召開今年第4季理監事會議,國內主要預測機構認為,台灣的中央銀行也會維持利率按兵不動。

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再度飆破3%,多項民生物資漲幅都處在高檔。主計總處指出11月CPI有機會壓回3%以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1月CPI年增率可望回到3%以下 外食費恐仍維持高檔

上周四公布的美國核心PCE物價指數10月數字年增率趨緩,再加上美國上上周持續申請失業救濟人數超預期進一步回升,創兩年多來新高,市場反應相對平靜。PCE通膨指標和申請失業救濟人數,均代表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結束升息、明年上半年開始降息的信號。

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樂觀表示,受全球景氣循環上升,加上台灣科技AI發展,明年經濟成長率可望保3。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投資動能不足 今年經濟成長率恐下修到1.5%邊緣

由於民間投資動能減緩,資本形成明顯不如預期,主計總處在10月底時將第3季經濟成長率下修為2.32%,下修0.22個百分點,如果第4季維持先前估計值不變,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1.55%,下修到1.5%邊緣。 且經濟部日前公布10月外銷訂單,年減4.6%,連14黑,使得以外銷為主的台灣經濟前景看來不甚樂觀。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卻表示樂觀。不過專家認為,加薪幅度追不上物價漲幅,連帶影響部分民眾只儲蓄不消費,可能會不利於台灣內需。

9月失業率為3.48%,較上月下降0.08個百分點,為23年同期最低。10月失業率一般會下降,但要注意今年是否因出口景氣不佳影響而走升。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0月失業率數據將發布 關注是否受宏觀經濟衝擊

行政院主計總處22日將公布10月失業率;9月失業率為3.48%,較上月下降0.08個百分點,為23年同期最低。10月失業率一般會下降,但要注意今年是否因出口景氣不佳影響而走升。 另外,主計總處23日將發布人力運用調查統計結果,主要是公布今年非典型工作者人數。去年非典型工作者為79.8萬人,較前年微增1千人或0.06%,占全體就業人數7.02%,三年來再度回升。

本周APEC會議除了最受矚目的「拜習會」外,習近平此行訪美出席APEC峰會,也預計和美國商界共進晚餐、發表講話,緩解外資疑慮。圖為拜登與習近平去年11月在G20峰會上見面。美聯社

APEC拜習會將登場 市場期待能穩定全球經濟局勢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可望於本月15日在舊金山亞太經合會(APEC)峰會場邊舉行拜習會。由於全球經濟面臨許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各方期待亞太地區繼續發揮引擎作用,帶領全球經濟成長。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今年將第二度訪台,被外界視為來台固樁意味濃厚。路透

美光、英特爾CEO相繼來台 9月實質總薪資恐持續衰退

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總裁兼執行長梅羅特拉(Sanjay Mehrotra)日前到大陸拜會商務部長王文濤後,周一親自來台主持台中四廠開幕典禮,市場預期梅羅特拉將對半導體與記憶體市況釋出最新看法。 台灣是美光生產DRAM重鎮, 美光高達逾6成DRAM產品由台灣廠生產。台灣廠已開始量產1-beta製程技術,新世代的1-gamma製程首採極紫外光(EUV)技術,預計在2025年上半年量產。 另外,晶片大廠英特爾11月7日在台北舉辦Intel Innovation Taipei 2023科技論壇,將由該公司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親自來台於論壇中發表主題演講。 基辛格於今年5月曾訪台,為自家Intel Vision 2023活動站台,當時是他回鍋兩年多以來,第四度造訪台灣,也是他今年第二度訪台,被外界視為來台固樁意味濃厚。

Fed曾表示今年內會再升息一次,但分析師認為本次利率會議按兵不動機率高。路透

美國第3季GDP加速成長 Fed本周利率會議估按兵不動

美國聯準會(Fed)在美東時間11月1日(台灣時間11月2日)舉行利率決策會議。美國商務部日前公布數據顯示,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4.9%,較第2季的2.1%顯著加速,並創下近兩年來最大單季增幅。儘管Fed曾表示今年內會再升息一次,但分析師認為利率按兵不動機率高。 經濟學者也指出,美國個人9月消費支出(PCE)增強,整體及核心通膨率月升幅比8月稍高,顯示消費良好,而潛在通膨壓力溫和升高,估計不會使Fed的立場轉趨鷹派,預料本周會議將再度維持利率不變。

國發會將發布9月景氣燈號,由於9月出口轉正,可望推升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但外銷訂單仍未翻紅,要挑戰變燈有難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外銷訂單不振 9月景氣燈號恐連11藍

國發會27日將發布9月景氣燈號,由於9月出口轉正,可望推升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只是9月外銷訂單仍未翻紅,要挑戰變燈有一定難度。9月若續呈藍燈,將進入「連11藍」。 國發會上月發布8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15分,與7月持平,燈號連續十個月亮出代表低迷藍燈,為史上第二長。已比金融海嘯時期的連九藍還久,並追平2011年11月到2012年8月的歐債危機,以及2015年6月到2016年3月的科技景氣下滑。

台積電第3季法人說明會將於19日舉行,多數外資預期,台積電第4季營收有望季增10%。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法說本周登場、鴻海科技日將有黃仁勳加持

台積電第3季法人說明會將於19日舉行。由於法說會前為緘默期,因此台積電上周六運動會後,並未像往年一樣安排聯訪,而是由創辦人張忠謀自行召開記者會,談他對半導體產業的看法。 多數外資預期,台積電第4季營收有望季增10%,毛利率約在52~53%區間;不過,美系外資認為,因英特爾3奈米委外和美國廠N4廠延遲因素,台積電資本支出可能再遞延,今明兩年資本支出均維持280億美元左右...

大陸商務部4月對台啟動貿易壁壘調查後,初步調查結果預計最快10月12日出爐。一般認為陸方有可能從ECFA早收清單中挑選項目下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陸對台貿易壁壘調查 最快本周四結果出爐

大陸商務部自4月12日宣布對台啟動貿易壁壘調查後,8月17日涉及產品已從立案時的2,455項調整至目前的2,509項,初步調查結果預計最快10月12日出爐。 一般認為,陸方在第一階段會公布初步調查結果,但不會具體公布相關反制措施,有可能從《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早收清單中挑選項目下手。

8月CPI年增率2.52%,終結連續兩個月低於2%,達7個月以來新高。9月天候依然不佳,油價飆高,估CPI會再上升,恐仍超過2%通膨警戒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主計總處將發布9月CPI 估再上升通膨壓力增

行政院主計總處5日將公布9月物價調查結果,8月CPI年增率2.52%,終結連續兩個月低於2%,達7個月以來新高。主要休閒娛樂需求推升娛樂服務價格,加上颱風來襲和國際原油價格上漲影響,9月天候依然不佳,油價飆高,估CPI會再上升,恐仍超過2%通膨警戒線。

8月景氣燈號可能仍將呈現代表「低迷」的藍燈,恐連十藍。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製造業持續蟄伏 8月景氣燈號恐連十藍

國發會將於27日公布8月景氣燈號,預估在出口、外銷訂單表現皆不如預期的情況下,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可能回落,景氣燈號仍將呈現代表「低迷」的藍燈,恐連十藍。 7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15分,較6月增加二分,連續三個月回升,距離黃藍燈只剩二分。不過,景氣燈號續亮藍燈,已連九藍。當時國發會表示,7月落底訊號較6月更明顯,第4季有機會變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