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

古蹟最有哏/建在火山口!基隆彭佳嶼燈塔 見證台日航運史

日前升格國定古蹟的基隆彭佳嶼燈塔,標誌日本治台時重新連結的日台航運史。圖/基隆文化局提供
日前升格國定古蹟的基隆彭佳嶼燈塔,標誌日本治台時重新連結的日台航運史。圖/基隆文化局提供

一般人對燈塔的印象,大約是引導船隻、避免海難,不少人還懷有浪漫想像。但現實中,今日大家在台習以為常的洋式燈塔,其實源自與外國打敗仗後對方的要求與規畫,日前升格國定古蹟的基隆彭佳嶼燈塔,就標誌日本治台時重新連結的台日航運史。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中霧峰林家花園的大花廳古樸精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古蹟最有哏/從殺人犯變台灣最高官 霧峰林家大起大落訴說血淚史

烏克蘭面對俄羅斯侵略,釋放獄中殺人犯等,讓他們組隊抗敵。台中知名國定古蹟霧峰林家得以崛起的關鍵之一,也是160餘年前,犯下殺人罪的林家大房(下厝)祖先林文察等兄弟,應清朝徵召率勇擊退侵入台灣的廈門民間祕密組織小刀會,戴罪立功,此後又屢建戰果,將霧峰林家推向第一個高峰。

位在金門酒廠旁的「文台寶塔」,建於明朝洪武20年,距今600多年,是花崗石實心堆造,至今屹立不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古蹟最有哏/挺過600年天災戰火 金門文台寶塔不倒暗藏什麼祕密

金門「文台寶塔」建於明洪武20年(1387年),634年歷史在全台國定古蹟中年代名列前茅。當同時期同在金門建的其他塔都遭毀,為何獨它能挺過各種天災、地震、戰火,乃至計畫性爆破拆除,除了民間盛傳的風水理由,還可能與它強大結構有關。

二沙灣砲台可俯瞰基隆港外港與一部分內港,成為著名觀光景點。圖/基隆文化局提供

古蹟最有哏/基隆二沙灣砲台陰錯陽差參戰 掀列強占領台灣企圖

俄國入侵烏克蘭,成為全球關注大事。矗立在基隆港東岸無線電山上的二沙灣砲台與其前身,在上上個世紀也遭遇過3場對抗外敵之戰,分別是英國、法國、日本,標誌著台灣從鴉片戰爭以降成為多國占據目標的歷史。 然而,二沙灣砲台雖在許多資料顯示捲入中英鴉片戰爭,其實源於一場陰錯陽差...

淡水紅毛城被英國租用113年後,於1980年6月30日由我國政府收回,圖為當時紅毛城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古蹟最有哏/紅毛城前身!西班牙國王當年力保台灣 為何總督抗命?

紅毛城是淡水代表性景點,只是現在所見主要是荷蘭人所建,已難辨識更早的西班牙人遺跡。一般都說是荷蘭人打跑西班牙人,學者指出,要不是當時負責統治台灣的西屬菲律賓總督科奎拉搞政教內鬥,違抗國王保台命令,「紅毛城」或許還維持西班牙所建樣貌。 學者更指出,西班牙敗退的遠因,竟然還與美洲銀幣缺貨有關...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