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趨勢

手機禁不禁/中小學禁限手機成主流 美國佛州部分學校看到就沒收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報告指出,全球約四分之一國家,對學生在校用手機設禁或設限。圖為示意圖,非本文報導人物。路透/ Alamy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報告指出,全球約四分之一國家,對學生在校用手機設禁或設限。圖為示意圖,非本文報導人物。路透/ Alamy

管不住學齡孩子用手機,已是全球教師和家長的普遍困擾。近一年來,義大利、英國、美國相繼由教育主管機關出面,透過法規限制學生使用手機。以美國佛羅里達州為例,今年5月通過法令,要求公立學校禁止學生在課堂間用手機;部分學校更加碼,規定校內全天禁用。崇尚個人自由及自主學習的美國,如何在阻力重重情況下推動手機禁令,又是否已達成什麼效果?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多數國、高中擔心學生上課分心,設有「養機場」讓學生把手機交出來,私立學校管得嚴,放置櫃中並上鎖。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手機禁不禁/「養機場」難防學生使用A、B機 強制管理恐爆師生衝突

​人手一機的時代,多數國、高中擔心學生上課分心,都設有「養機場」、「停機坪」,讓學生把手機交出來,私立學校管得嚴,放置櫃中並上鎖,放學前3分鐘再統一取回,鑰匙由導師或班長保管,多數學校下課就可使用。但不論怎麼管,還是難防A、B機偷天換日,有老師說,曾在上課時聽到手機鈴響,學生私藏手機才露餡。也曾有班導接到其他老師反映後,約談輔導學生,未料學生輔導後卻發生墜樓意外,手機禁不禁,漸成師生衝突導火線。 近一年來,義大利、英國、美國相繼由教育主管機關出面,透過法規限制學生使用手機。以美國佛羅里達州為例,今年5月通過法令,要求公立學校禁止學生在課堂間用手機。國內有要跟上國際趨勢,由教育主管機關出面,透過法規限制學生使用手機嗎?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