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迷惘博士生/把博生當廉價勞工?教授指導研究還幫求職「累到不敢再收了」

好的指導教授能帶博士生上天堂,但學生對指導教授的抱怨近年也屢被討論,有學生覺得被教授當成雇用的勞工,教授卻覺得收博士生是壓力的來源。此為示意圖,照片中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好的指導教授能帶博士生上天堂,但學生對指導教授的抱怨近年也屢被討論,有學生覺得被教授當成雇用的勞工,教授卻覺得收博士生是壓力的來源。此為示意圖,照片中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好的指導教授能帶博士生上天堂,但學生對指導教授的抱怨近年也屢被討論,有研究生甚至認為被當成了廉價不當勞工?直說指導教授不算主管,學生不該被視為被雇用的員工。對教授而言,收博士生也是一個很大壓力的來源,因為要為他們的職涯負責?也因此有些教授不太想收博士生,不然就是要事先把責任說清楚,避免學生私下抱怨。...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有台大教授分析,現在越來越多人念博士班只是想要一個「學歷保護傘」,到業界能有不錯的起薪,但教授都希望收鑽研學問的學生。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迷惘博士生/博士生洗學歷求高薪 台大教授籲:給基本薪資拯救低落素質

博士生為何整體素質下滑?有台大教授分析,現在越來越多人念博士班只是想要一個「學歷保護傘」,到業界能有不錯的起薪,但教授都希望收鑽研學問的學生,而不是洗學歷的學生;教育部跟國科會最近雖然擬定博士生獎學金加碼辦法,仍是以優秀獎勵制,無法實質改變國內體質。學者建議,由教育部直接提供博士班學生薪資基本額,譬如每月給薪資2萬8000,其他再由指導教授依研究負擔或教學助理進行加給,加給應設訂上限,也要建立退場機制,寧缺勿爛,但這招有效嗎?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