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助教授危機/台大飛雁計畫被批「結幫結黨」 助理教授卡關只能當測試?

台大2006年起舉辦「新進教師研習營」,幫剛獲博士學位者進入台大任教者更快進入狀況,近20年來有千名老師受惠,已是台大傳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2006年起舉辦「新進教師研習營」,幫剛獲博士學位者進入台大任教者更快進入狀況,近20年來有千名老師受惠,已是台大傳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不少博士生、博士後轉為「助理教授」時,會「卡關」很久。新進助理教授初來乍到,對很多事不熟悉,資深老師大多很忙,無暇主動關懷新進老師教學與研究近況;有大學校長建議採用歐洲模式,將新進助理教授加入資深教授團隊,帶領加入研究群組,將會是終南捷徑。不過台大多年前曾做過類似計畫,後來有人抗議變成「結幫結黨」平台而終止;也有資深教授認為,在博後的階段應該要培養獨立研究的能力,大學教授是一條很辛苦的路,除非真有興趣,否則大多以失敗收場。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很多人從博士生或博士後轉為「助理教授」會卡很久。更殘酷的是,成為助理教授,薪水沒有增加很多。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助教授危機/美博士後薪資減半回台卻卡關 新進助理教授該學會2件事

大學教職搶破頭,資深學者觀察,現在的博士班學生或博士畢業生,缺乏全面性獨立思考及管理訓練,很多人從博士生或博士後轉為「助理教授」會「卡」很久,心態上難調適。更殘酷的是,從博士後到助理教授,薪水沒有增加很多,若是美國的博士後回台擔任新進助理教授,薪資甚至直接減半,但需負擔的責任和工作反而更多;學者建議,如果在博後階段只是默默工作,數年博後無人問,想要順利闖關是很難的。新進助理教授要有危機感,任教上有「四字箴言」不可不知。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