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中醫系爭議/頂大設中醫系是為大老鋪路?年輕醫師憂生計遭壓榨

一名現職中醫師不滿表示,不是想反對成立新系,但「活不下去是事實。」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名現職中醫師不滿表示,不是想反對成立新系,但「活不下去是事實。」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立大學要申設中醫系,中醫師公會表示支持,有風聲傳出,國立中醫系的催生疑似是有中醫界大老想要爭權爭名,幫自己人找退休出路,放寬365招生總額的限制恐壓榨年輕中醫師生計。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與學士後中醫系,日前在校內針對全年級調查,近九成七受訪學生反對增加中醫學生總量。不過大學端反擊,大陸、越南、南韓都有政府支持的傳統醫藥大學,7年前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就已拜託陽明大學申設中醫系。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中興大學近年搶進醫學領域企圖心旺盛,繼去年成立學士後醫學系後,如今又想攻下中醫系。圖/摘自興大網頁

中醫系爭議/興大再搶進學士後中醫系 365總額下殺到誰的招生名額?

中興大學近年搶進醫學領域企圖心旺盛,繼去年成立學士後醫學系後,如今又想攻下中醫系。中興大學向教育部申請113學年度增設「學士後中醫學系」,培育頂尖的「中醫師科學家」人才,並協助台灣本土中草藥的種植、培育、改良與開發,不過教育部決議「緩議」,興大又向教育部申復。據了解,興大規畫全部收自費生,在365總額不變的情況下,其他大學開始擔心,又要「殺」誰的招生名額了?中醫師則憂心會擠壓到中部中醫市場。 對於目前的四校五系來說,每年招生名額就是365人,如果其他大學要新設中醫系或後中醫系,365的總額就勢必要從其他學校瓜分名額。或是比照陽明交大模式,採外加名額的方式...

中醫師執業人數,依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統計,已突破8000人,如未有任何減招計畫,恐加重醫療市場的各項嚴重失衡。示意圖。記者黃仲裕/攝影

中醫系爭議/陽明交大增額不影響開業薪水?年輕醫師憂「難道要去當網紅」

目前國內中醫系每年招生總額365名,陽明交通大學中醫學系以外加名額通過申設中醫系後,中醫師和中醫生憂心未來薪水會降低。陽明交大校方保證,至少會確保每年畢業學生的10至20%(3至6人)的中醫師不會進到市場「搶食」,而是投身大學、醫院、政府或產業界;但中醫界人士認為,目前年輕中醫師待遇大約落在11至15萬元之間,之後隨個人造化不同,薪水差異性會越差越大,有些人甚至可以到20、30萬元,產業界和政府的薪水能否比開業更有誘因,除非當網紅接業配,或是賣保健食品。 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表示,中醫師的培育已經走到瓶頸,中醫系九成五畢業生全去開診所,到第一線的診所服務民眾。而且,365個招生名額從來沒有補滿過,每年估計有近100名是同時有中西醫執照卻沒有投入中醫的人,這次外加30個名額,並不影響總額。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新設自費中醫系,自113學年開始招生30名,採外加名額,私大擔心招生名額被瓜分,或是師資被挖角。示意圖。圖/永和耕莘提供

中醫系爭議/千名中醫師連署反對設系 陽明交大保證:絕不挖角教授

目前國內每年培育的中醫生總量鎖在365人,過去一直沒有國立大學成立中醫系,就是卡在名額究竟是要外加?還是從各校「瓜分」?這是最大「痛點」。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新設自費中醫系,自113學年開始招生30名,採外加名額,私大擔心招生名額被瓜分,或是師資被挖角,中醫師恐過剩問題,也引發中醫界反彈,發動連署反對破壞總額開辦中醫系,甚至還爆出「為退休大老鋪路」的傳言,暗潮洶湧。 台灣中醫執業環境改革協會還指出,目前不到一周就連署約1200人,更多人瞭解狀況後,實際支持人數還會更多。且許多中生代中醫師因擔憂遭報復,不敢參與連署。網路社群也出現匿名中醫師要發起靜坐抗議...

清冠一號在新加坡、澳洲、菲律賓、泰國已經取得中成藥證,歐美也都有輸入許可證,未來還會在國際上銷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醫系爭議/中醫科學家供不應求?清冠開發者:台灣缺基礎建設阻礙研發

近2年國科會生科處由醫師身分申請的專題研究計畫中,僅2.5%計畫主持人是中醫師,其他都是西醫師。學界質疑,中醫培養的科學家足夠未來發展的需求嗎?此外,繼清冠一號後台灣中醫的新藥開發,也是非常重要的產業,必須借重醫院體系來進行人體臨床試驗。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表示,台灣中醫藥產業發展長期缺少「基礎建設」,尤其台灣中藥廠資金規模太小,完全沒有研發能力。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