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財經

全球化不會死透 嚴峻的經濟局勢讓全球領導人回頭?

雖然多國都在邁向去全球化,但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圖為加州長灘港。路透
雖然多國都在邁向去全球化,但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圖為加州長灘港。路透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出席台積電亞利桑納州廠上機典禮時表示,全球化已死。有人認為他將準確預測接下來的科技發展方向,也有人認為這只是早已成趨勢的現況。

最近有很多關去全球化的討論。用最簡單的話說,各國正在退回更加自給自足的形勢。自2008至2010年全球經濟衰退以來,民族主義和民粹主義政黨緩慢崛起。人們對經濟的擔憂的確鼓勵一些人試圖保護他們擁有的東西,將「其他人」趕出去,或者隨意尋找一個代罪羔羊。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