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快譯通

遺產屋「怕被騙走」做這件事40年不能賣 前妻女兒聯手告不贏

宋姓男子擔心房子給14歲女兒會被騙,因此預立遺囑時用一項制度,讓房子40年不能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宋姓男子擔心房子給14歲女兒會被騙,因此預立遺囑時用一項制度,讓房子40年不能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夏好友趣,留言抽 LINE POINTS


7/11-7/17看本篇文章,找出下列問題的解答並依指定格式在此篇下方留言,即可參加抽獎!未依指定格式留言,恕不計入抽獎資格。

🔔W2 題目:宋姓男子擔心想讓女兒繼承的房子被騙走,預立遺囑,提到如何處理房產?

▸指定格式:宋姓男子先預立遺囑,房產經女兒繼承後,「_ _」給大弟管理

現在訂閱,加碼再抽三重好禮!詳細辦法與獎項請見 >>活動公告

為人父母過世前最放心不下的,應該就是未成年子女該如何扶養長大,新北宋姓男子因為癌末,為保障才14歲的獨生女未來生活,預立遺囑時另外採取相關措施,讓女兒繼承的房子整整40年只能由她跟叔叔居住且無法變賣。宋過世後,他的陸籍前妻與獨生女聯手提告想要回房子主導權,但官司接連吞敗,法界人士指出,這種做法實務上雖然不多見,但若擔心未成年子女繼承的遺產遭人騙走,也是一種安全的做法。

男預立遺囑:房產由女兒繼承、信託大弟管理40年

法界人士解釋,宋所採取的就是信託法中的遺囑信託,雖然信託法從民國85年就公布實施,但實際上會去使用的並不多,原因在於國人對於自己的財產,多傾向由自己管理,不太會透過信託改由他人管理,但現在使用者越來越多,連銀行也開辦相關業務。

根據信託法第一條,信託就是委託人把自己的財產權移轉或做其他處分,而受託人依照信託本旨,為了受益人的利益或特定目的,管理或處分信託財產的關係。

士林地院調查,宋姓男子之前與大陸籍馬姓女子結婚,生下一名女兒,但在女兒5歲左右兩人離婚,馬女返回大陸,女兒則由宋與其兩個弟弟一起幫忙照顧。到了民國107年,宋癌末重病住院,擔心女兒無人照顧,加上對大弟的信任,也希望走了之後,經濟狀況不佳的二弟,也能住在他遺留給女兒的房產,順便就近照顧女兒,因此在病房中就先預立遺囑,同時房產經女兒繼承後,信託給大弟管理。

根據遺囑,宋遺留的汐止房產,在他過世後由女兒一人繼承,在完成繼承登記後就信託給大弟,信託期間為40年,沒有受託人(大弟)同意不得終止契約,至於該信託房產的管理方式,則是由二弟夫婦與獨生女共同居住,直到二弟終老為止;宋在預立遺囑一個月後病逝,房產繼承登記給女兒後就信託登記給大弟管理。

宋姓男子在預立遺囑一個月後病逝,房產繼承登記給女兒後就信託登記給大弟管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宋姓男子在預立遺囑一個月後病逝,房產繼承登記給女兒後就信託登記給大弟管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妻聯手女兒提告遺囑無效 稱信託架空繼承權

宋去世隔年,前妻竟跨海來台與女兒聯手,對受託人、也就是自己的前小叔提出民事告訴,請求法院確認前夫的遺囑無效,並要把信託登記塗銷,前妻主張,這種信託40年的做法,女兒得等到50多歲才能實際繼承該房產,根本架空女兒的繼承權,也損害女兒的特留分,且她照顧女兒並同住,不至於會有房產遭騙走的狀況,而且前夫預立遺囑時,過程有瑕疵,應屬無效。

受託人大弟則主張,他相信哥哥是希望離世後,他能遵照遺願運用與保護相關遺產,不被有心人士奪取,才會預立遺囑,大弟告訴法官,哥哥與馬女結婚後,經濟狀況不佳,為了照顧妻子在大陸的家人,還陸續向他借了100萬元給馬女在大陸購屋,兩人離婚後女兒也由哥哥與他們兄弟一起扶養,馬女很少過問女兒生活並返回大陸工作,哥哥預立遺囑時有找來家族長輩作證、專業代書執筆,程序都合法,至於信託內容也沒有侵害姪女的繼承權。

法官判敗訴 認遺囑有效、繼承權也未受侵害

法官調查,宋男生前預立遺囑,是由他人執筆的代筆遺囑,經證人、代書作證及醫院病房紀錄,可見宋是在意識清楚下所預立的遺囑,應屬有效,至於信託年限,代書作證說,是因為宋男詢問要如何保留房子給女兒與二弟繼續居住,他才建議可採信託方式,時間可以自由決定,且信託財產不會被查封拍賣,至於信託40年是宋男主動提議的。

法官認為,宋男的預立遺囑,約定信託40年並未剝奪女兒的繼承權、特留分。圖/123RF
法官認為,宋男的預立遺囑,約定信託40年並未剝奪女兒的繼承權、特留分。圖/123RF

法官認為,宋男的預立遺囑,約定信託40年並非剝奪女兒的繼承權,等信託屆滿,女兒還是個54歲的中壯年人,房產也是她一人獨有,因此繼承權、特留分等並未受到侵害,加上宋的信託目的,是希望房產能保留給女兒與二弟夫妻居住,也算是一種遺產使用的遺贈,因此信託行為並未違反善良風俗等無效條款,判決馬女與女兒敗訴,後來兩人上訴至高院還是敗訴。

房產、證券都可信託 但年限不能無限擴張

法界人士指出,信託40年乍聽之下很久,但其實此案法官應該考量要照顧女兒及二弟,讓他們有地方住,也懂得宋姓男子的憂心之處,「怕房子被騙走」,因此以信託方式來「釘」住房子不給賣,但是信託年限也不是可以無限期擴張,過去台中高分院也有件判決,是判決信託登記無效,因為信託期限長達60年,等信託結束時繼承人都已經百歲人瑞,根本活不了這麼久。

「其實信託圖的就是一種保障」,法界人士分析,不管是房地產、金錢、有價證券或保險金等,都可以交付信託,信託對象可以是他人、銀行等,像上述案例是擔心未成年子女拿到房子後,可能會被騙,也有富豪擔心子孫揮霍,把遺產交付銀行信託,繼承人只能領零用錢,不能一次花光光,也有獨居長者擔心未來失智,乾脆先把自己財產交付銀行信託,以月領方式保障下半生。

聯合報數位版「法律快譯通」專欄每周一上午11:30更新上架,幫您解決生活上的各類法律問題,歡迎追蹤訂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系列文章

柳男外遇後與元配談妥離婚,未料被小三掃地出門兩頭空,反悔離婚提出確認婚姻存在之訴,竟涉入涉嫌偽造文書罪。此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男外遇離婚被元配、小三逐出門 提告恢復婚姻爭產卻回不去了

一件離婚奪產官司,竟然上演「真.犀利人妻」,柳姓男子外遇後妻子要求離婚,柳男同意把孩子監護權、房屋與事業都給元配,還要元配離婚後「當我女朋友」,未料協議離婚後,柳男被小三掃地出門,元配也另交男友同居,不甘兩頭空又流落街頭的柳男向法院提出確認婚姻存在之訴,自稱他根本沒有離婚真意,離婚證人也有瑕疵為由希望恢復婚姻關係,但元配說,「回不去了,他只是想要回財產,而不是婚姻。」...

男子發現罹癌,生前立下遺囑,轉移房產和千萬財產給母親,妻子狀告婆婆侵害繼承權,未料不僅官司敗訴,連剩餘財產差額分配額也被罕見拔除,法界指出關鍵在這一點。此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男千萬存款房屋全給媽 妻討遺產敗訴為何還被拔除剩餘財產分配權?

如果發現自己不久於人世,要如何處置自己名下的財產?北市一名周姓男子發現自己罹癌,生前把名下1千多萬元存款及北市一處房產,全部都交給年邁母親後沒幾天就過世,蔡姓妻子不甘心自己沒分到遺產,於是狀告婆婆與兩個小姑侵害繼承權,要求歸還房產及7百多萬元現金,未料官司不僅連兩敗,法官評估這對夫妻的生活互動後,還把蔡女的夫妻剩餘財產差額分配額直接免除,等同蔡女在這段婚姻中,無法從過世丈夫拿到一毛錢…

製造噪音恐會觸犯強制罪,過去曾有工程師以震樓神器發出噪音騷擾鄰居,被依強制罪嫌移送法辦。此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噪音擾鄰背前科!他們蒐證檢舉 鄰居賠60萬還因兒童加重刑事罪

家有惡鄰最怕遇到的事,就是日以繼夜的噪音持續騷擾,不少被害人會蒐證檢舉後向加害人求償,土城一戶人家不僅提告民事求償,還加碼對鄰居提出刑事告訴,結果被害家庭刑、民訴訟全都勝訴確定,刑事部分甚至因為被害人中有個兒童,法官還依照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對惡鄰夫妻加重刑期,法界人士指出,不要以為製造噪音頂多賠錢了事,法界實務以刑法對付噪音的案例越來越多,小心背上前科。...

飼主帶狗出門務必要繫牽繩,高雄曾發生比特犬攻擊野狗事件,連比特犬的主人想奮力分開兩隻互咬的大狗仍無濟於事,自己還受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毛小孩不繫牽繩驚嚇路人、機車危險載狗…這些NG飼主都有刑責

不少人視毛小孩為親人,養寵物享受遛狗樂趣。但如果疏於注意,犯了NG行為,代價可不小,輕則罰鍰,重則吃上官司。最常見的NG行為就是遛狗不繫狗鍊或狗繩,不只咬傷人會被告,連嚇到人也會受罰,歷來的案例,從裁罰6000元到易科罰金15萬元的案例都有,受傷的路人、其他犬隻醫藥費也得由飼主負擔,另外虐狗行為也是NG,飼主不可不慎。...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